政府吃饭“打白条”究竟拖垮了什么
2014-08-13 10:19:23 来源:汉网
 
  自从有“以物易物”的等价交换以来,“吃饭埋单,欠账还钱”就是是维系正常市场秩序和人际交往最起码的诚信原则,这一原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普适性,上到执政掌权者,下到黎民百姓,无一例外。

  然而8月12日,人民日报却披露了内蒙古呼伦贝尔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奎勒河镇22年来在镇上某饭店吃饭“打白条”却分文未还的行为,日积月累,积少成多,最终拖垮了餐馆。不知道该镇政府是真没钱,还是利用自己在地方的“特权”故意拖欠。“陈年旧账”姑且放在一边,笔者不禁要问政府吃饭“打白条”究竟拖垮了什么?

  “打白条”拖垮了原本运营良好的餐馆。流动资金对于商家来说,就是源头活水,是餐馆经营赖以生存的血液。如今,该镇政府欠账多达25万元,经营者需要靠银行贷款艰难度日,抛去22年来通货膨胀引起的货币贬值这一因素,就是把这白花花的“银子”折成现价,就足以拖垮一个小本经营的个体商户。无独有偶,今年武威古浪县大靖镇四家饭店也曾状告镇政府这种“打白条”的行为,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打白条”拖垮了原本的政府公信力。公信力好比是银行存款,透支一次减少一点。可是,该镇政府22年来,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却一直拖欠饭费,即便还钱,也是毫无保障的分期付款,这无疑是对政府公信力的一种消耗。如果,百姓也能像银行那样,可以将缺乏诚信的借贷者拉入“黑名单”,那么,不知道全国各地会有多少行政机关成为“黑名单”用户。

  “打白条”拖垮了原本的官民“鱼水情”。自古人民群众和执政者就是水与舟的关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党自建党以来也是一直恪守这一历史规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把自己根植于广大基层百姓之中。然而,该镇政府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这种“鱼水情深”。试问,在吃饭这一基本生理需求上尚且存在“白条”行为,更何况是各种惠农政策的执行上呢?

  在这里,笔者还是希望“白条”政府迅速作为,尽快摈弃“分期付款”的观念,落实“嘴上功夫”的同时也落实“口袋功夫”。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也应该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开展对基层政府各种“白条”行为的排查整治,不要让民意就等。(刘长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