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政府”更应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4-06-20 15:39:39 来源:汉网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各种开发区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近期在海南、湖北、安徽等地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的开发区由于权力集中,缺乏有效监督,腐败案件时有发生。(中国新闻网6月20日)

开发区、经开区、工业园区,这些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逐渐成长的特殊机构,可以说它是地方上的“小政府”,它囊括了一级政府的所有职能和权限,干部职工人数不多,但管辖区域广,并且都是地方政府的主要经济增长点。通过几十年的运行,各地的开发区都建立了完整的运营模式,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各种弊端与漏洞就呈现出来了。开发区的贪污腐败案件屡屡发生,一方面是违规操作造成的,如小到征地拆迁几千、大到招商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另一方面是在封闭运行的过程中权力过于集中、监督力量太薄弱。

笔者认为治理开发区的腐败,根本的就是要把“小政府”的权力关进更密更细的制度笼子里,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一是信息的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将工作的每个流程置于阳光下运行;二是对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的监管,通过组织人事调整,将权力分散,采取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对集中的监督,把一言堂变为大家议;三是监察和监督制度的完善,推进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设立单独的监察监督机关,以上级派驻的形式行使监督职能;四是将开发区的部分功能收归地方政府,如财税方面,建立返还的体制,把想贪的意识变为想做事的思维。(文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