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评一篇作文”能评出公平吗?
2014-06-20 21:25:41 来源:汉网
今年,浙江某地参与高考阅卷的老师向记者反映,语文阅卷速度实在太快,对学生不负责任,甚至一篇作文平均1分钟判阅完成。一位参与语文某项阅读阅卷的老师说“速度要求实在太快”。她给记者计算了一下,每位老师7天需要判阅1万份左右的试卷,4个小题7个得分点的阅读主观题,不少老师平均用时9秒判完。(6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作文组一天要评完600份,每天工作八小时,一个小时至少评70多份,大概不到一分钟就得评一篇。”不到一分钟,就要读完、评完学子们数年寒窗苦读所交的作文,这能评得出公平、公正吗?

高考这一决定人生重要转折的一场考试,多年来这一神圣的仪式,已经被“替考”、“花钱买录取名额”等诸多丑恶行为所玷污。如今,又曝出一分钟评一篇作文的事件,叫莘莘学子和社会各界如何看待高考的公平、公正性。

培养一个学生,家庭、社会要付出多少?投入多少?我们无法查证。无数学生、家庭就是想通过高考获得一块叩响高校大门的“敲门砖”和“通行证”,借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改变自己的生活。

为了高试,学生们更是几乎把美好的青春都交给了学业,可谁会想到,这个决定考生命运的时刻,却只有短短几秒钟。如果让考生们知道此内幕,无疑会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边是数年来夜以继日、孜孜不倦的付出;一边是一分钟评一篇作文的“秒杀”。如此强烈的反差,不得不叫人质疑报道中阅卷工作的公平性。

笔者认为,对于一场高考,阅卷无疑是重中之重,它代表的是公平、公正。因为,学子们之前的所有努力,就是在这场决定人生命运的考试中得到检验。阅卷老师们应该以慎重的态度,运用了手中的神圣权利,一丝不苟的做好阅卷工作,给学子们一个好的表率,给家长们一个好的交待,给社会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