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让人鼻子发酸的作文引人深思
2016-12-28 15:50:50 来源:汉网

因为山村小学教学楼顶漏雨,方城县郭庄小学一名小学生写了同班同学打伞在教室听课的让人心酸的作文。郑州晚报及身边客户端前日和昨日进行了报道,引起了方城县教育局和柳河中心小学等领导的关注。相关负责人昨日一早赶到郭庄小学,查看漏雨的教学楼,并称已列入翻修计划,放假就修,并谢绝了热心网友的捐款。(中国青年网12月28日)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我国有着占全国人口绝对比例的农村人口,农村教育的发展与提高直接关系到全民素质的提高。但是由于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农村教育的发展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学校建设、素质教育、师资力量......

方城县郭庄小学从几年前就一直多年来深受市民的捐助,而现在就连最基本的教室都破旧不堪,学生上课遭受淋雨。

教育经费的短缺是农村教育发展的最大障碍。在有限的经费中,真正落实到农村中小学的经费更是少的可怜。2001年的《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规定,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实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至此,义务教育的经费实际上是由县、乡政府和农民共同负担,从而造成农村地区的教育经费因地区不同而呈现差异性,尤其在许多较为贫困的地区,经费基本上没有保障。随着一系列减轻农民负担政策的实行,教育附加费不允许再向农民收取,直接导致了农村教育经费来源减少,经费不足的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家的重中之重,教育越来越成为提高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基础,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并最终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成败。

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化人口大国为人才强国,化人口压力为人才优势,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战略主动地位。(王家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