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伤作文”事发小学不能一拆了之
2015-08-31 17:08:13 来源:汉网

8月30日下午,西昌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目前在网上引发热议的“索玛花爱心小学将被拆除”事件,向媒体进行了相关情况通报。发布会上,西昌市相关部门向记者介绍了拆除索玛花爱心小学的5项依据和理由:无办学资质、涉嫌违法买卖和占用国有林地、涉嫌违法建设、涉嫌非法办学、存在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当地教育局表示,目前已对该学校学生实施分流就读,确保适龄儿童全部入学。(8月31日新华网)

彝族女孩木苦依五木的作文《泪》,让无数网友为之揪心。“饭做好了,妈妈却离世了”,作文被网友称为“最悲伤的小学作文”。如今,弥散在网络上的悲伤还未散去,一则“索玛花爱心小学将被拆除”的消息,却又再次引发了网络的关注。

当地政府回应拆除这所小学,看上去理由充分,依据十足,但想到木苦依五木的悲惨命运,再将两件新闻放在一起,总给人一种心里不舒服的感觉。笔者无意把两件事情联在一起说明什么,感情和理性也不能混为一谈。但就拆除学校这件事情本身而言,却有几个疑问不吐不快。

疑问一:既然学校是违建,当初开工的时候是怎样经过层层审批的?新闻里说该小学为“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在西昌市四合乡永定村火普组,筹集爱心网友捐款建。”,即便是如此,也该由政府引导进行,从选址到建筑标准、后期管理等等,都应该有规可依才是。如今一句“违建”便拆除了事,有关部门是否存在监管不利问题却只字不提,是否过于草率?

疑问二:关于学校拆除后,孩子们去哪里读书的问题,当地教育局表示,目前已对该学校学生实施分流就读,确保适龄儿童全部入学。从这份表态上可以看出,当地教育部门是有能力解决该校学生就学问题的,且该学校既属当地教育部门管辖范围,教育部门对其情况也应该早有掌握才对。何以要等到该学校因为“最悲伤作文”出了名,才“姗姗来迟”地给予解决?如果没有“最悲伤作文”事件,这份解决是否会依旧遥遥无期?如此行为是否属于失职?该不该问责?

疑问三:索玛花爱心小学共有123名学生,其中喜德县34人,美姑县43人,金阳县12人,布拖县11人,西昌8人,昭觉县6人,越西县5人,盐源县1人,还有3人户籍不详。由这份户籍情况可以看出,该小学地处数县交界,地理位置特殊。学校拆除之后,必将给学生带来入学不便问题。虽然当地教育部门承诺“确保火普组区域内适龄儿童每一个都不失学”,然而联想到当地村民的生存现状,是否有能力克服因为走读不便带来的困难?如果因此大量辍学,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是否有相应的保障手段?面对这些问题,显然不是一句承诺可以解决的,而需要拿出更加具体的保障措施。

拆除一所违建的学校容易,拆除无数类似“最悲伤作文”这样的悲情人生的隐患却并非易事。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这是一道摆在案头的沉重考题,简单的“一拆了之”并非治本之策,更重要的是要多下细功夫、苦功夫,将工作做好做实,做到老百姓的心头上。(文/卢大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