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反形式主义”沦为形式主义
2014-06-25 17:20:59 来源:汉网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市、县、乡镇和基层单位如火如荼地展开,其中反对形式主义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项重点任务,不仅仅要求党员干部对个人作风进行自我反思,其本质意义仍在于着力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落实。然而即便在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肆宣扬下,在个别地方,反形式主义似乎也没能脱离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华而不实的弊病。

“最近,随着媒体的报道,各级单位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随着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一些代写网站也盯上了这项活动,声称可以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每代写一篇索价100元左右。” (来源:中国新闻网6月25日 )

无独有偶,照搬照抄作风整改材料来应付上级要求恐怕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开篇语雷同,结尾话雷同,甚至个人问题、改进方式也在雷同!然而在雷同率如此高的情况下依旧能够顺利交差,这是否表明内容的实在性并不重要,重要的不过是一纸存档材料!

市场应需求而生,代写、抄袭之所以存在,不过直观地揭示了大量不求实效,只求应付交差的人员的存在。他们高举反形式主义之旗,却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形式主义之表现,实在唏嘘!

24日,刘云山在主持召开的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不是单纯地走走过场。要取信于民,一定要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教育实践活动倡导要反对形式主义,涵养为民情怀!然而,近来,在反对形式主义之风盛行的当下,仍不难发现,即便是与群众接触最直接最频繁的政府基层工作人员,即使是面对安全生产这种攸关生命健康的重要检查,仍然能从相关人员那里听到类似“进去晃一圈”、“走个过场”、“把责任推掉”等极度不负责任的对话。试问如此歪邪心态何以为民务实?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明目张胆、心安理得?恐怕这不仅仅是个人素质的问题,制度的不完善,监管不力等都成为这些懒散行为,搞形式主义的助推器!当然,执行是从上至下的,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这种情节下的上行下效规律!为了回应上级的交代,为了争取表面的高效率,那些“空虚的、装模作样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便一层一层,一阶一阶地蔓延开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式主义的无用功换来的还包括资源的高度透支和信用的高度透支。试问,在这场并不划算的,甚至是两败俱伤的“交易”里到底是谁做了它的策划者?

空谈误国,实干才能兴邦!在党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期,正是党员干部优化个人素质,提升自我形象的大好契机,反对形式主义不能只是说说而已,从认认真真内省吾身到真真切切为民谋福,为了一场双赢的“交易”,切忌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万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