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监管”的剪刀,断网络色情 “链条”‍
2014-06-26 17:26:29 来源:汉网
自2014年4月开展扫黄.打非净网活动以来,经过持续不断地高压严打,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全国累计处理、关闭淫秽色情网站1222家,中央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按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已主动关闭相关频道50余个,查删涉色情低俗的稿件2200余篇,网站风气焕然一新。(网易新闻)

 互联网出现衍生了网络色情信息,而网络色情信息的传播几乎是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同步的。随着网络色情信息背后巨大利益的推动,逐渐促成了网络色情信息的商业化和产业化,甚至很多正规的网站也开始打起了色情信息的“擦边球”。伴随着多次专项行动的开展,网络色情信息的传播总是沉渣泛起,得不到根本上的遏制,笔者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监管制度的放松。

我们在打开很多新闻网站门户的时候,经常有许多的大尺度照片和暧昧文字窗口弹出。据了解,除了众所周知的点击量是网站的命根子以外,网站内部也会有竞争排名,捆绑着每一个员工的利益。于是乎,网站对于色情信息的监管放松也就不足为怪了。

“什么是色情,难在界定。”国家对于色情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相关部门在对色情信息进行监管、鉴定的时候也没有一个具体的可操作的边界标准,这也给网络色情信息“换汤不换药”,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存在提供了温床。微博、微信、帖子等新型的传播方式更为简洁、隐秘,对于这些打“擦边球”的网络色情传播方式,更需要加强国家和网站之间的“双向合力”一方面国家可以通过立法的方式加强网站自身对于信息发布的监管力度,不断完善和更新相关法律和制度,将监管的首要责任落实到网站自身,提高色情信息违法成本,细化网络色情背后的“利益链条”;另一方面,加大各个管理部门之间的联手合作,深入查处沉渣泛起,“换汤不换药”的网络色情传播行为,高举监管这把“剪刀”,毅然决然的剪断网络色情“链条”,让网络色情失去存在的空间,以确保社会风清气正。(晚白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