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为犯人造假减刑,黑洞如何填?
2014-07-08 13:39:26 来源:汉网
张海出逃了,帮忙操纵假立功的官员却一个个进去了。记者昨日获悉,涉案的广东番禺监狱狱政科原科长刘志民,被认定指使数名下属,处心积虑帮张海伪造发明专利的“重大立功”材料,这份材料最终令张海获得减刑,宣判次日即出狱。(7月8日 新快报)

从2008年到2011年,张海在三个监狱呆过。从2008年11月,张海交付佛山监狱执行刑罚,次月即被调往番禺监狱,一年后,再次被调往武江监狱(韶关)。在这个监狱呆一年出头,张海随“刑满释放”。不断换监被指为逃脱监管,方便虚假立功,这些与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处长郭子川、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原副书记王承魁的关照颇有关系。一个获刑15年的犯人能够在不断的“立功”后在不到两年的事件就“刑满释放”,减刑跟玩儿似的,监狱跟他家开的一样,减多少刑都是一句话的事儿。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如果这种事频繁的发生,今天甲举报乙犯罪,乙被关进了监狱,明天乙就因为立功被释放了,那么这对于甲来说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如果因此乙报复甲而导致甲受到损失或者人身伤害。试问,以后还有谁敢于站出来举报犯罪分子呢?这个社会还会存在见义勇为的行为吗?减刑只要是合理的,咱人民群众都能接受,毕竟浪子回头金不换嘛,只要肯改过自新就还是咱们的好同志,但如果是通过向官员行贿而减刑的话,这样的人你说他改过自新了谁信啊?

近年来,监狱违规减刑事件频频被曝光,在社会上引起了很不好的反响,让人民群众对政府官员产生了误会,抹黑了政府形象,疏远了干群关系。可以说,监狱的违规减刑事件比贪腐事件的性质还要更加恶劣。

笔者认为,要想维护社会的和谐发展,保证社会的公平正义,必须消除违规减刑这颗毒瘤。而要消除这颗毒瘤,首先要完善相应的制度,让监狱官员们无空子可钻;其次减刑应对社会公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通过群众的监督,可以使减刑真正的做到有理有据。(唐糖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