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追昔,抗战老兵续写爱国新篇章
2014-07-10 18:36:40 来源:汉网
今天哪怕最“年轻”的抗战老兵,都已是耄耋老人,记住他们,不仅要承认他们的抗战历史功绩,更应给予其应有的待遇和照顾。(2014年7月10日自人民网)

当今,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实干奋进在全面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经济社会的快节奏为人们带来了财富与先进的现代化安逸生活,与此同时,世界大格局也为我国改革开放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不合谐音在我国发展建设的时代乐章中时隐时现,这刺耳的杂音,就来自曾对我国犯下涛天侵略罪行的邻邦“大日本帝国”。首先,日本企图掩盖、篡改他们无耻的侵略行径;其次,他们拒不悔改,国家元首竟公然屡屡参拜存放着侵略战争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且妄图侵吞我国领土钓鱼岛;更令笔者惊讶气愤的是,近期网络媒体报导,日本国家领导人竟然公开称中国为“支那”,这是日本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污辱中国的名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忘记自己的血泪史则更是犯罪,就意味着可能会重蹈覆辙。 必须要把日本侵略、殖民统治的真实历史传达给下一代,将抗日战争这段渐渐远去的历史,用忠实、翔实、生动的笔法记录下来,以飨后人,以儆后世。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宏大叙事,更需要将亲身经历抗战血与火洗礼并幸存至今的抗战老兵的事迹、叙述、文物搜集整理,去芜取精,客观地记录下来。

老兵们不仅是历史、细节和故事,更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如今健在的每一位,都是一段亟待挖掘、抢救的活的历史。今年90岁的李高山老人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南京保卫战,亲眼目睹了南京沦陷后如陷地狱般的惨状。他说:“日本首相至今都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我们幸存者都还活着,他们是赖不掉的,日本政府应该向我们谢罪。”血的历史要让全国人民记住,要让全世界的人记住。

正是有了这些当年的爱国抗战老兵在,我国人民及世界各国的人民才能更加了解当年日本侵华历史事实,并痛斥日本美化侵略战争历史的行为。正是有了这些耄耋爱国老兵在,我们才能更加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才能更加坚定为把我国建设得富裕、强盛而艰苦奋斗、奋勇拼搏,使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这里笔者也想说,日本只有彻底反省在二战中所犯的侵略暴行并积极作出忏悔,才能得到饱受其战争蹂躏践踏国家人民的宽恕,带来亚洲地区的的持久和平稳定。(文/谭书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