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捂盖子”,真相“躲猫猫”?
2014-07-12 08:30:56 来源:汉网

    连日来,山东东平初中女生疑遭4名社会青年性侵事件在网络和社会中持续发酵,当地公安部门对这一案件的初步调查情况称,现有证据已证实其中1人卢某刚涉嫌强奸罪,但仍不能认定黄某峰等其余3人的行为构成强奸罪。(7月11日  人民网)

    未成年少女、地痞流氓、强奸案、毒品……一系列敏感词汇不仅吸引着公众的眼球,更是挑拨着人们的敏感神经,一起社会青年诱骗初中女生的恶劣案件,却在当地警方闪烁其词的官方暧昧表态中渐渐发酵,特别是那句“上面有人打了招呼”更是让社会舆论炸开了锅:究竟是谁打了招呼?局里听招呼的人又是谁?这些人是否会被公之于众?罔顾法纪公理何在?一时间质疑声、批评声不绝于耳。

    说来也令人称奇,东平县刑警大队作为执法部门,本该实事求是,用法律手段严惩不法分子,可他们却鬼使神差地以上面的“招呼”为做事原则,听来难免让人为之一寒,在案件后续的发展中,更是疑窦丛生。报道中说,当地警方涉嫌修改口供,“孩子原话是‘扒我衣服’”,而记录员在电脑上打字的笔录是“孩子把外套脱了,还帮黄某峰脱衣服。”当亲属和记者想看笔录时,一名警员表示“领导特别交代了,不让看。”

    一个再合理不过的要求,却被“不让看”的叫嚣泼了盆冷水,警方发言人甚至撂出“女孩积极配合未反抗”这样的“流氓回复”来为犯事者开脱,要知道,虽然受害者并没有抓、打、踢这种反抗的行动,但是这却并不代表她就是自愿的。在当时情形下,四个吸毒的男性成年人面对一个14岁的女孩子,难道还不算是一种胁迫?当地警方一边打起太极,一边玩起文字游戏,如此无视法纪罔顾事实,简直就是对人格尊严、司法公正的亵渎,如此猖狂是谁给的胆儿?是非不分的执法办案方式和草菅人命何异?如此态度暧昧有何“难言之隐”?

    其实,地方对丑闻做出暧昧甚至偏袒的回应,无外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则,正所谓家丑不可外扬,即便是出了事情,当地也会碍于情面,想的是在可控的范围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是稍不留神处理不好影响了当地的名声不说,更会影响官员的政治前途,所以,就会想法设法的“捂盖子”;二则,如今的官场“圈子文化”盛行,一些地方大员甚至和当地的“黑势力”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纠葛,有的俨然结成了“利益同盟”,在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中,说不定犯事儿的流氓就是哪位“黑老大”的“小弟”,“自家兄弟”出了事,同坐一条船的“老大”又怎么会坐视不理呢?

    不管原因如何,执法者知法更应懂法守法,若是涉嫌包庇,那就是在和社会大众、公平正义唱反调,终究会败得一塌糊涂。当然,性侵案背后究竟有无人打招呼?打招呼的是谁?权钱交易有无混迹其中?这些都需要一个真正的“官方回复”,还受害人一个公道,给社会大众一个交代。(文/晟达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