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信访能否少些敌意,多些理解?
2014-07-14 12:02:08 来源:汉网
据浙江龙港政务网消息,7月11日,龙港信访局一名工作人员用单位短信平台骂上访者。7月12日晚,浙江温州苍南县龙港镇发布调查报告称,骂人者已经道歉,纪委也已经介入调查。(来源:新华网 2014年7月14日)
一般情况下,群众在生活或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政府,一般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走法律途径维权,不符合法律援助的都要请律师,这就得面对一大笔律师费、工本费,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二是政府领导出于政绩、荣誉等考虑,面对群众都有一种敬畏感,甚至为了“息事宁人”,更不惜言听计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政府的地位发生了变化。
自然,无论出于哪种原因,目前中国的政府都在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应该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了落脚点放在为人民服务这个理念上。群众到政府上访,必然要与工作人员交流,双方的沟通就成了事情能够得以顺利进展的前提,如果都如新闻所述那样,信访人“无法理解”,就可以“言辞不友善”,甚至大声辱骂,那工作人员本身的人格尊严在哪里?那政府的权威又在哪里?
诚然,工作人员因为生气就将对方辱骂的言词编辑成短信在平台上发送给对方,并且截图发到微博上,引发网友热议,造成不好的舆情,这种处理方式也是很有问题的。虽然双方事后进行了沟通,也互相道歉,但是这个事件却值得每个公民,每个政府单位思考。在信访工作中,上访人和接待人之间能否少些敌意,多些理解?
在实际工作中,群众遇到的困难,多数与接待人本身的工作没有直接关系,接待人起到一个中间桥梁的作用,在负责人与上访人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这个时候,上访人应该明确一点:不论出于哪种原因,上访人都应该尊重接待人本人的人格,同时也应该尊重政府的公信。同时,接待人也应该明确一点:作为一名公务员,本身并没有优越性,更多的应该是“服务”。明确彼此的责任和义务,才能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这里,笔者呼吁:信访少些敌意,多谢理解!(文/陈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