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桥接文化強国梦
2014-07-15 17:47:28 来源:红网
 7月13日,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第一场,在古城西安鸣锣开赛。来自韩国、缅甸、柬埔寨、新加坡等8个国家的8名大学生选手,向当地皮影艺人拜师学艺,表演“皮影戏”。展开激烈角逐,力争晋级比赛。(7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甚至于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文化是国家的一架桥梁,这桥梁决定了中国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如何进退、成长。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曾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毋庸置疑,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我们唯有用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主流价值修缮自身,进而转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在当下写好属于每个中国人的“文化”,铸就文化强国。当然,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而今再来看湖南举办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其通过世界各国青年学生的同台竞技,就有助于我们激发民族文化的创造力,让文化强国梦更加触手可及。
  
  首先来说,要想成为文化强国,就要让自己的文化为更多的人所了解。而今如火如荼的“汉语桥”比赛采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皮影比赛等吸引了众多世界大学生的眼球,当然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们感知中华文化。这不是无稽之谈,媒体报道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就有来自87个国家110个赛区的126位选手报名参加,再加上电视转播、网络传播产生的涟漪效应,在让更多人们理解中华文化方面作用简直不可估量。
  
  当然,“汉语桥”比赛还有助于增强中化文化世界影响力,而这也是成为文化强国不可或缺的一个关键因子。这一点很好理解,就是87国选手长沙比拼汉语、古琴阵开笔礼吹“中国风”、“汉语桥”选手在京游览故宫亲身领略中国文化等,这桩桩件件都能让受众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外国人从比赛中感受到了愉悦,更能让其在竞争中传播中化文化,推动汉语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之桥。
  
  并且,举办“汉语桥”比赛的另一个效用,就是增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随着经济全球化愈演愈烈,文化方面国际合作也越来越重要。更何况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也就是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而面向世界我们就不能盲目自信闭门造车,而今通过比赛无疑能够增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互融,进而取长补短推动中华文化发展。
  
  文化发展不是一潭死水,更需要充分发挥创造力。有了创造力,就等于有了改变原有环境条件与解决面对的问题的能力,使文化强国梦想如虎添翼。而今在“汉语桥”比赛中就无处不见创造力的身影,大学生选手们在古典戏剧故事中添加现代元素就是一个例证。若能以此为契机提升民众的创造力,在建设文化强国方面无疑有着事半功倍之效。
  
  最为重要的就是,“汉语桥”比赛还能增进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也只有对自己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上百位国际学子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书写“最美汉字”、“汉语桥”选手舞文弄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等等,当然有助于我们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当今世界正日益成为一个“地球村”,各种文化的交流、交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更加需要我们以理性、科学的态度进行文化的反思、比较、展望,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中发展自己的文化。而今湖南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也正是在引导民众正确看待自己的文化,理性对待别人的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信念和文化追求,当然值得肯定。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力,文化是效”,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精气神。新的世纪,随着中国的日渐崛起,汉语已经越来越引起各国政府和组织的重视,中华文化也越来越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我们期待,“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能够搭起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交流、沟通的文化之桥、心灵之桥与和谐之桥,进而转化为文化强国建设的不竭动力,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演绎出动人的精彩。
  
  文/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