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天价培训成为干部腐败的新温床
2014-07-16 14:25:44 来源:汉网
国家鼓励公务员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的原则参加学习、培训。然而,由于相关制度不完善,不少官员成为社会上一些“天价”培训班的主要目标。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北京大学“后EMBA班”招生办,学费66.8万元,党政领导干部行政级别须正处级以上。其中一半学员是政界人士。(人民网 7月15日)

66万元的学费已大大超出了官员的工资支付水平,这不得不让人思考“天价培训”钱从何来?如果干部的“天价培训”是个人或企业代替官员交费,这里边可能存在一种变相受贿,隐蔽性更高,不易被纠察,危害是长期而全面的;如果是公款培训,那么这笔资金是否该花、应起到什么效果,都需要严格的考察程序,否则就应问责涉事官员。

中央三部门曾与今年1月联合下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是我国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然而现实中一些地方仍然打着“擦边球”,难以监管,使得“天价培训”的杂草遍地生长难以根除。在很多的天价培训上,商人希望借助官员们的关系获得更多的稀缺资源和商业机会,官员则需要通过公共权力寻租来谋求私利,形成政商利益错综的利益集团和朋友圈,这也就是“天价培训”春风吹又生,官商群之若骛的缘由。

为避免“天价培训”成为干部腐败的新温床,一是必须对干部培训带来的腐败及公共财政浪费问题予以足够重视,建立完整的监督体系来规范此类培训及官员行为,追究“钱由谁出”、“是否该花”、“有无效果”。二是明确规定高等学府招收官员在职参加学习培训的具体要求和费用标准。只有从各种源头上进行综合治理,才能有效遏制天价培训费继续滋生和蔓延。三是将此类“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天价培训列入纪委“反四风”的重点监察、打击范围,让天价培训下的腐败无所遁形。
 
 
笔名:寒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