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评论不再是“自由言论”的温床
2017-08-26 09:04:34 来源:汉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5日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提出,网站要建立跟帖评论审核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信息。(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虽然公开发布网络跟帖评论已成为网民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舆论监督的重要方式,但也出现了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网络水军等不良现象。

自从互联网有了第一条评论,关于网络评论言论自由的争议就没有断过。言论自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中参与政治方面的权利中的政治自由权利的一种。可是言论自由不是自由言论,法律没有赋予任何人在网上随意发布虚假信息,肆意发布污言秽语的权利。

《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的出台无疑是给各众网络乱象建起了一张过滤网,相信实名制的应用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那些网路谣言和违规信息的发布,还网民一个清净,此举更加有益于疏通网民表达意见、合理充分进行舆论监督的渠道。与实名制一样,信用档案和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的应用,对于那些靠着发布虚假信息,通过非法手段谋财的人,必然是致命一击。

互联网由生而来,就是一把双刃剑,在服务着广大网民的同时,也有着其不可避免的种种弊端。随着各项规范互联网行为的规定的出台,相信必然会有一个新的更加包容和谐互联网环境出现。(苌弘渔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