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官员的爱好成为腐败的温床
2016-09-28 13:42:19 来源:汉网

从2010年到2012年,重庆市永川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兵通过每年百万元以上版税荣登作家富豪榜榜单,张兵。(9月27日广州日报)

为给孩子买奶粉,养家糊口,张兵在“钱”的问题上犯了难,作为一个手中有着三分权力的干部,他没有把手伸进“自留地”,而是发挥自己的爱好特长,在文学创作上走出一条新路,创下一番家业,在金钱问题上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

党员干部有爱好是好的,培养高雅的兴趣爱好,还可以陶冶情操、涵养心灵,其中好处自然不言而喻。张兵把自己的爱好发展成一种事业,并且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又不耽误工作,甚至促进工作,更是一举两得。

不打牌、不跳舞、不唱歌、不抽烟、张兵把业余时间全都用在写作上,8小时外时间的安排最能看出一个官员的作风,有的官员爱打牌、爱跳舞,有的官员爱吃饭、爱喝酒,纵观落马官员的轨迹,不难发现,爱打牌的就必然有人故意输牌;爱跳舞就必然有美女陪伴;爱吃饭的就必然有会所请客,爱喝酒的就必然有人醉生梦死。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培养了不良爱好就是给自己理由,给别人机会。

读书写作是雅好,张兵的雅好通过合法途径给他带来了效益,有些官员也有雅好,但却给人贿赂的空间,秦玉海爱好摄影,有人花580多万元人民币向国内外摄影界推荐他的作品;黄永玉爱好画画,作品就从3100元拍到了10万元。李大伦爱好出书,摊派两本书净赚3000万。他们的作品真的值钱吗,不过是有些人盯着他们手中的权力,是他们手中的权力之前罢了,殊不知秦玉海一被查,他的作品立马被撤出下架。

习总书记说曾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当年黄埔军校也有一副对联“升官发财请走别处,贪生怕死莫入此门”。为人做官,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最为重要,如果有花花心思,一心想着权变钱,满身都将是漏洞,再高雅的爱好也将是别人利用的突破口,成了贪污腐败的温床,迟早害人误己。(龚政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