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查“天价”培训班中官员又何妨?
2014-07-16 22:26:33 来源:汉网
据记者调查了解,一些高校的高级工商管理培训本来面对的是工商界人士,但现在,不少学员都是政府官员。“学费66.8万元,党政领导干部行政级别须正处级以上。” 北京大学“后EMBA班”招生办于老师详细地告诉记者,66.8万元仅包括学费、书本资料费、证书费、教学管理费、拓展培训费;国内外学习考察期间的交通、食宿费得自理,“规定是一次性付款。” (7月16日 《京华时报》)

毋庸置疑,国家鼓励公务员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的原则参加学习、培训。这不仅能提升党员干部的知识水平,还能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更能提升为民执政的工作能力,从而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更好的顺应国际化发展趋势。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固有的行政学院、党校等政府部门主办的培训课程已不能满足党员干部培训的要求,从而也在没有明文禁止的情况下,对一些高校开办培训班也予以默许,更或是把一些领导干部的培训班打包转发,由高校自主开办。

不可否认,如此作法不仅能有效运用高校较好的师资资源,还能进一步纯净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因为高校作为一处教书育的学习净地,更能让平日迂回在高强压的官场和辗转在接待应酬中的官员,有一个较好的放松身心、净化灵魂、提升能力的场所。

但是,由于一些相关制度不完善和监管工作的缺失,一些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正如此次新闻报道中的北京大学“后EMBA班”招生办。其学费不仅高达66.8万元,而且还规定行政级别须正处级以上。如此“高价高规格”的培训班,着实令人叹为观止啊。

然而,面对有着这样“高价高规格”的培训班,特别是在“八项规定”、反“四风”的境况下,一些官员对其不仅未望而止步,反而还青睐有佳,该班的学员招生形势仍是火爆。正如一位姓张的老师所言,今年“已经招满4个班,每班40人,其中一半是政界人士,想报名得趁早。”

当然,不论是通过培训班“可建立丰富的人脉关系”,还是政商联姻以“镀学历”加“混关系”,这都不是国家鼓励公务员参加学习、培训的初衷,更是违背了“工作需要、学用一致”这一原则。同时,这更是为官商之间的“勾肩搭背”抬好了平台,从而滋生出了钱权交易、权力寻租的土壤。

正如新闻报道中指出的:华南理工大学第三届EMBA汇集了揭阳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曾名列“2013胡润地产富豪榜”第39位的广东省揭阳创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鸿明等一大批高级官员和企业家。数年之间,黄鸿明、万庆良等富商、高官也先后落马。

所以,不论“天价”培训班的学费由谁来买单?还是开班学校是何等的“高大上”?不论报名参加“天价”培训班的官员位居何职,人数有何之多,能如此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规章禁令者,想必都不是省油的“灯”。当然,清者自清。那么,查查这些“天价”培训班的官员又有何妨? 唐亦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