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培训班没有官员参加,北大在逗你玩?
2014-07-17 16:34:07 来源:汉网
昨天,新华社报道北大开设有66.8万元的天价后EMBA培训班,其中有一半是政界人士,引发关注。昨天,北京大学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北大的确存在66.8万元的培训班,但该班并不招收政府人员,目前该班招收的10名学员全部来自企业。然而北大负责招生的老师却仍然表示,后EMBA项目中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占比是“一半一半”。(2014年7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北大说天价培训班没有官员参加,可信吗?答案当然是不可信。首先,北大两种截然不同的答复是在打自己的脸,很难让人信服。其次,也许这次的培训班已报名的10人全部是企业老总,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有的已经报名的官员发现情况不对后,已经退出了培训班。再次,这次培训班没有官员参加,并不代表以前的培训班没有官员参加,或许以前几期的培训班真的是官员和企业老总一半对一半呢,而这些公费参加天价培训班的官员也并不是无从查起,有关部门只需调取前几期培训班的参训学员,结果就真相大白了。

那么,为何有企业老总和官员愿意参加北大天价培训班呢?笔者以为,除了北大的金子招牌和培训内容能拓宽政商的视野外,拓宽人际关系恐怕是最主要的原因。因为能参加天价培训班的一半是企业老总,一半是政府高官,当然可能也有明星美女参加。而这就成为了一个官商共生的“名利场”和“资源聚集地”,也就为将来的“官商合作”打下了基础。

我们不是反对领导干部参加培训,相反我们支持通过适当的培训来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视野,以便其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但是,花费66.8万元的天价参加培训班是我们反对的,因为这个数字超过了一般公务员一辈子所能挣得的工资,更让那些流血流汗的纳税人汗颜。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花费66.8万元参加培训班,能学到啥?能改变啥?恐怕能带给官员的就是结交更多商业人士,为以后“合作”打下基础,也就离拉官员下马不远了。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政策,也在坚决打击奢靡浪费的“四风”问题。希望官员们认清形势,不要图一时虚名,顶风参加天价培训班。也希望作为国家顶尖学府的北大还有其它存在同样问题的高校,能够专注学术,不要沾染过重的铜臭味,不要一边喊反腐一遍助腐败。(唐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