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走“最后一公里”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到变化
2014-07-17 13:18:59 来源:汉网
四川开展认真学习贯彻王东明同志讲话精神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把“学先进、转作风、抓落实”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载体,把解决作风问题、解决精神状态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以即知即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认真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整治村(社区)等基层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到变化。(四川日报)

“最后一公里”是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关键步骤。群众最痛恨的不是上面没有惠民举措,而是政策始终“走在路上”,服务始终“停在嘴上”,实惠没有真正“落在身上”,造成“末梢堵塞”。为此,只有带着真情去走,走好这“最后一公里”才能够让群众真正在家门口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中医问诊讲究望闻问切,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听意见、访民情,与此异曲同工。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听取得越广泛、越深入、越及时,就越能够促进作风转变,增进群众感情。

带着真情走。感情决定态度,态度影响效果。只有饱含真情、满腔热情,设身处地为基层着想,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忧,才能真正站在基层和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事情、做决策、定措施,才能以基层和群众欢迎不欢迎、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来评判自身工作成效。

带着耳朵听。基层和群众对存在问题和不足的想法和看法,在很多场合和时候表达得都很含蓄。听取意见建议不能局限于“玻璃门”内,更不能带有选择性。要运用不同形式和渠道,广泛听取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工种尤其是一线员工和服务对象的声音,切实把“四风”的表象、群众的诉求、服务对象的需求等听到、听深、听全。

带着眼睛看。听取意见建议不能简单地满足于“听”,还要到现场实地走,以自己的亲眼所见和现场感受发现问题、查找不足。不能走提前安排好的路线、看提前踩好的点、见提前选好的群众、听提前练好的汇报,也不能跟着车轮转、隔着玻璃瞅、鞋底不沾泥、身上不落灰。

服务基层和群众,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需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好持续跟进,不能急功近利、朝令夕改、半途而废。

不带感情做不好群众工作,学不到群众优秀品质,看不到实际困难问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善于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多做利长远得实惠的事,少做急功近利、盆景栽花的事,真正把教育活动实效、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体现在群众受益上。(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