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情”也有被防止 点滴推进作风建设
2014-07-17 13:19:50 来源:汉网

    今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出台《关于加强执法办案活动内部监督防止说情等干扰的若干规定》,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活动的内部监督,严肃办案纪律。(中国青年报7月16日)

  说起人民检察院大家并不陌生,但想要把它解释清楚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在这里笔者简单概括一下:人民检察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监督机关,依法严格行使国家的检察权,其职能主要有检诉、控告、申诉、反贪渎等。重要的是,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回顾历史,笔者想起了与人民检察院职能相似的香港廉政公署。由于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不同,这种比较可能不成熟,但如果我们绕开这些探究其本质,其中大有借鉴之处。

    在香港有两句话家喻户晓,一句话经常出现在香港电视上:“香港胜在有ICAC(廉政公署)”,意思是说,香港能保持经济繁荣和公务员的廉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廉政公署;另一句是老百姓的口头禅,“廉署请喝咖啡”,意思是被邀者已列入廉政公署的调查名单了。据说,廉政公署规定,未经廉政公署批准,任何被调查者如果透露调查内容,即属刑事罪行。所以,受查者被问及相关情况时,只能回答一句话:“廉署请喝咖啡。”事实证明,廉政公署的成立,对于香港社会风气的好转起了根本的作用。香港社会由此掀起了一场“静默的革命”。市民大众对贪污的态度由无奈接受转变为公开唾弃和积极举报,孕育出一个廉洁的社会。廉政公署的标志“ICAC”逐渐成为香港市民的信心,香港进入廉政时代。

  反观内地检察院制度,虽然建成多年、法规完备、职权广泛,但其效果有限而远远没有达到民众期许。当然,我们也要肯定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长足发展。正如这次最高检出台新规防止说情干扰,必将成为一项深受民众认可的新举措。具体到《规定》,要求检察人员对7种可能干扰执法办案、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情形应及时向所在部门负责人报告。同时,院领导遇有应当报告的情形时,应向上级领导报告。给案件办理造成干扰的,对相关检察人员给予通报批评或调离工作岗位。这样既能强化对检察人员的监督,防止腐败滋生,又能提升广大民众的司法信心,杜绝跑门子、拉关系的社会陋习。

    众所周知,古中国是一个人治社会、人情社会,且流行千年而影响至今。但我们明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也要一步一步地走。我们应秉承一句话,变革不在微小而在于实效。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大众的法治诉求将日趋多元化,对高质量民主法治生活的期许也将日渐高涨,这样负责的变革举措也会愈来愈受欢迎。(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