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污染严重周边群众苦不堪言
2014-07-24 13:57:25 来源:泸州在线

浙江省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排出的烟气,没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到空气中,污水偷排等严重污染环境,附近村民患上了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疾病等,他们多次投诉却无人管。近日,记者专程进行调查。

 

污染扰民为何难了?

 

成立于1989年的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裕春,注册资金为100万元人民币,专业从事加工印染生产各种染整面料、化纤真丝等产品。该企业所有的污水通过地下管道排放,空气中的污染物通过烟囱进行排放,造成当地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十分严重。

71日下午,记者乘车还未驶入义亭镇,老远就看到高塔上广告:锦绣染织,旁边一根冒着黑色烟雾的特大烟筒率先进入我们的视线。“冒黑烟的就是义乌市锦绣染织有限公司的烟筒。”车上乘客说。记者来到义亭镇义亭村村中心老火车站旁的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奇怪的是,“义乌市锦绣染织公司”单位牌子藏在一排草木中,很不明显。周边都是居民房,厂房有点破旧。而按环保部门法规规定,涉及化工、危险品的工厂,距离居民区的距离至少为500米。

该厂的大门开着,站在路边能直接看到车间里面的生产情况,厂房里正在进行生产,工人有的在生产,有的在闲着,生产车间摆放杂乱,一袋袋布料随意堆放。

随后,记者在厂内及四周看了看,拍摄了很多照片。在污水处理池下面有一个较大的水池子里装满了澄黄色的污水,在一条管道里不断排出,空气中散发出一股臭鸡蛋的气味。

712日,记者再次到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生产照常。义亭村村民姓金的大伯告诉记者,“二十多年了,印染厂排放的废污水,烟筒冒的黑烟。污染了整个义亭镇的环境,气味刺鼻,让周边的村民受不了。” 并带记者察看了废水排污管。从厂房后面一个挂着“义乌市锦绣染织厂阳光排污口” 通往义亭村村村中间一直延伸到镇上的铜溪中。而铜溪通过周边的山景村、龙华院、上新屋、白塘、桥西、盛村、等村直至义乌江。

山景村村民金桂法告诉记者:铜溪的水这么臭,是因为锦绣印染厂排出污水的缘故,前段时间下雨气昧还好,天晴了又不行了,臭气熏天,这种日子巳忍受几十年了。如今,政府在抓“五水共治”,但仍旧是与巳前一样。

记者又来到锦绣染有限公司右边,毗邻村民冯樟荣家,在他家门口不到五米处有一根粗粗的排污管,黑黑的污水直接进入排水管,排污管道上面仅用了一块木板掩盖着,臭气扑面而来。冯樟荣的妻子是个哑巴,她带着记者上了她家的房顶上,整个工厂都一目全览。污水处理池、烟囱、石灰粉、拉圾废弃物等。冯樟荣告诉记者:他是厂的职工,每天上班4个小时,早上7点到9点,中午12点到下午2点,气味特别难闻。

另一位居住在染织厂边上的村民冯大伯告诉记者:更难忍受的是时常袭来似动物腐烂的臭气,一闻到那种味道就恶心、头疼、憋气。“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啦,天天如此,现在都习惯了,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简直是生不如死”。

“环境污染,关系到村民们的生死攸关,那么,你们为什么不去向上级有关部门如实的反映情况呢?”记者问。有个村民回答说:“已经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也从来没有看到任何执法部门下来检查过。锦绣印染的人还威胁说要砍断我们的手”。

 

验收岂能“合格”?

 

记者在义乌市环保网上看到,630日,义乌市重污染行业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义乌市印染、造纸企业整治情况公示》。但不可思议的是,“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属于公示已通过验收企业。据了解,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所在地的义亭镇义亭村一带恶臭难闻,常年如此,严重污染环境,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甚至给身体健康带来威胁。记者查证完全是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偷排污水和气体所致。

据悉,2013514日,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按照初始排污权指标核定的相关技术规范,在《义乌商报》和义乌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上公布了第二批重点排污企业初始排污权指标核定结果,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初始排污权指标为COD15.78吨,SO220.16吨。当地村民认为,该公司初始排污权指标远远超过这个指标。712日记者还是在企业附近观察了两个多小时,空气中还隐隐带有刺鼻的气味,令人咳嗽不止。

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上了解到,该公司注册号:330782000004334,名称为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裕春,19890922日成立,营业期限自19880119日至20230118日;经营范围:一般经营项目:印染、织造加工销售(《浙江省排污许可证》有效期至20131125日止)。这意味着公司在排放污染物方面的许可证已经过期(待查)。

按照规定,印染、织造加工企业废水需要经过污水处理后,处理后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标准。但实际情况又是怎么样呢?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对环境保护都非常重视,浙江省的“五水共治”,其总体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和环境污染,如今的义亭镇人民正生活在重度污染的环境中,生命健康危在旦夕。恳请义乌市委政府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尽快解决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污染环境一事,还义亭人民一片净土!义乌市锦绣印染有限公司严重污染问题,记者将进一步关注。(记者 洪旭朝 实习生黄二丁)


    稿件来源:http://www.lzzx.cc/article-4513-1.html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