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来看待农村基层腐败现象?
2014-07-12 10:00:10 来源:汉网
昨日,中央巡视组向北京、天津、科技部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天津等地“苍蝇式”腐败即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等问题。(来源:新华网  2014年7月10日)

村干部处于农村最基层,权力虽小,作用却大。他们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贯彻执行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力量;他们手中掌管着调解纠纷、申请低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务;他们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生活、与人民群众走的最近的一批队伍,是反映群众诉求的重要通道,上级了解民情的重要窗口。

     “苍蝇式”腐败不容小觑。村干部腐败,往往牵扯着人民群众的直接利益,他们贪污的每一分钱都是人民群众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在旁人看来也许贪污的钱财并不多,但在群众眼里很有可能是全家的基本生活费。此外,村干部是人民群众对干部形象最直接的认知,村干部腐败不仅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同时也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在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使政府公信力大打折扣,更是破坏了农村基层的和谐稳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苍蝇式”腐败不容小觑,打击并遏制村干部腐败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所谓正源清流,即在选举村干部时,一定要民主投票,选百姓能够信任的人担任这一职务。对于选举上的村干部,上级要严格考核,加大考察力度,促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要加强思想教育,及时打好“防疫针”,敲好“警示钟”,防止思想滑坡,让他们用好手中的权力,为民谋好利,尽好责。这样,便可从源头上减少村干部腐败的概率。

“苍蝇之腐不逊于老虎”。要让“苍蝇”不敢腐,最根本的还是动员群众的力量对村干部进行监督,有了群众的监督,村干部便会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真心实意的为民办好事;对于群众反映的关于村干部的问题,上级一定要及时查处,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于有问题的村干部一定要严肃处理,让害群之马早日离开舞台。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于村干部腐败切不可小觑,任何事物都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苍蝇不拍久了就变成了硕鼠,对人民群众造成更大的危害,我们只有从小腐抓起,才能防止大腐,只有拍了苍蝇,才能防止老虎的产生,从而才会遏制腐败现象。(管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