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雨秋:闲置的办公大楼给我们什么启示?
2014-07-30 13:43:43 来源:汉网
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来源:京华时报7月25日报道)

现在盖好了却不敢搬,既然这样,何必当初呢?这不是拿着国家的钱做不利于群众的事情吗?修建一座大楼动辄花费几个亿,里面设施配备再高档一点儿,整个预算下来不知道又坑掉了公家多少钱?

事实上,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而全国各地仍然有顶风作案者。究其原因,一是领导干部们认识不到位。对反四风问题立场不坚定。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花花公家的钱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因为自己是公家的人;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全国有那么多机关干部,又不是自己一个人拿,影响不到什么问题;还有的领导干部认为没有严格的制度,可以走走擦边球,别人都可以拿,为什么自己也不拿点儿呢?二是行动不到位。从落网的领导干部来看,他们自身都是心存侥幸心理,认为反四风只不过是做做样子,过一段时间还不是死灰复燃。同时,我们的监管部门对违纪违法的干部惩处制度没有到位,建立的制度没有落实到位,有些领导干部甚至是带病提拔,这些都为日后干部的成长、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埋下了隐患。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身居庙堂之上,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如今,很多地方依旧想新修办公大楼。甚至有的地方采用换名目方式欲盖弥彰。为什么想修豪华办公大楼?为了面子好看,为了显示自己工作环境好?还是真的是因为办公需要?为什么有的“一把手”总喜欢用“高大上”的项目来包装自己的能力呢?拿着这么多项目经费,为什么不可以投入到群众的生活生产上?闲置的办公大楼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善于作秀的公仆们的“为民之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