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雕大楼”的背后,折射出了啥?
2018-01-23 09:19:30 来源:汉网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变“冰雕大楼”的图片在网上热传。(中国新闻网,1月22日)

办公大楼一夜之间变为“冰雕大楼”,这即使是在严寒的东北都十分罕见,但是却“意外”的出现在了气候宜人的宁夏,这或多或少会让大家惊了个呆。然而,当事实真相随着网友们的深挖逐渐浮出水面之后,现实版的“大水淹了龙王庙”既让人觉得可笑,更让人觉得可恶。

诚然,我们可以通过禁用雾炮车的办法来杜绝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但是终究只能是治标之策,难保一些“聪明”之人又想出其他办法来欺上瞒下、瞒天过海,届时恐怕不会再给细心的网友们任何抓拍的机会了,我们也就更难发现他们的造假行为。

从“冰雕大楼”看数据造假我们不禁要思考一个问题,若非雾炮车“操盘手”的“用力过猛”,若非当地气温刚好陡降10度、若非恰有网友拍下并上传网络,这起数据造假是不是又将成功“暗度陈仓”呢?

从石嘴山市环保局的“冰雕大楼”来看,其实并非只是操作人员的“乌龙”,折射的而是数据造假的肆无忌惮。环保造假,冰雕大楼;扶贫造假,数字脱贫;学术造假,抄袭论文......这一些列的造假之所以能够猖狂一时,一方面是低廉的违规成本与高收益之间的畸形不对等,催生并助长了一些挺而走险之徒的胆量;另一方面是相关监督体制的尚不完善也给了不法之徒钻空子的机会。

根治造假,既要提高违规成本,威慑不法分子,也要完善监督管理体制,不给造假创造机会。(肖七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