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官场“团伙”行为坚决说“不”
2014-11-07 21:05:00 来源:汉网
官官勾结、权权交易,拉拉扯扯、搞小圈子,拉帮结派、山头主义……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显示,这些团团伙伙的不良风气,在不少地方依然存在,问题不容小觑。(11月6日,《人民日报》)

“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传统文化提倡和而不同、群而不党的君子之交,党内向来主张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谊,反对“圈子文化”和“山头主义”。很多领导干部在为人处世过程中,讲友谊,但更讲原则;讲人情,更讲党性;讲交情,更讲规矩。应当看到,这是我们干部队伍的主流。但是,仍有一些干部,把权力当私产,大搞选边站队、亲疏远近;谋人不谋事,整天琢磨拉关系、套近乎、抱大腿,打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

无数个已发送的实事已告诉我们,官员拉帮结派虽然一时风光无限,到头来却是“忽喇喇似大厦倾”。

为官当“思廉”。“为人者,以孝为先。为官者,以廉为先。”两袖清风,这是对为官者最起码的要求。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出台,有效遏制了吃喝送请之风,大多数官员面对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各种套近乎、抱大腿能够严词拒绝,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但是当面对亲情、友情的“有事相求”时,少数干部还是会盛情难却,难以推辞。面对这种情况,官员不妨学学顾协,不搞亲疏远近,不搞平衡照顾,这样一来表明自身公正廉明、两袖清风的决心,二来也杀一儆百,不会再有人心存行贿的念头。

为官当“思义”。为官必然掌权,虽有大小之别,但总归处于“强势”,能办到许多他人难以办到的事,自然也是他人行贿讨好的对象。面对此种奉承讨好情况,党员干部在接受他人礼品时,先考虑是否合乎法律、合乎规定,在办理他人“相求之事”时,先考虑是否合乎道义、合乎正义。淡泊名利,先义后利,以此来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为官当“思责”。“有权必有责”,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有权,不仅意味着发号施令,更多的是意味着责任和使命。因此,党员干部在面对糖衣炮弹诱惑的时候,首先要想想自己的责任,想想身后的群众,自觉摒弃个人私心杂念,不为金钱所困,不为名利所惑,自觉将身上的责任转化为感恩报民的实际行动,服务于民,造福于民。(魏祖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