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产假?不若给男性们也休个产假!
2014-08-14 16:52:15 来源:汉网
晚上频繁起夜,白天按时上班,宝贝只能扔给老人或保姆照看……这是大部分职业女性产后面临的现状。对此,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幼君建议,将女性产假延长至3年,由社保提供3年的生育津贴或由财政出资保障,以改善幼儿家庭紧张的生活状况。(8月11日《北京晨报》)

“3年”产假,多么吸引人的眼球,人大代表的提议掀起了一股评论热潮,可是,“3年”的产假真的能够实现吗?又或者仅仅是缺乏实践的空想呢?

这一提议的实施,需要稳固的社会保障和有力的监管措施作为后盾,任何一个条件不到位,提议都会夭折。在当前女性就业明显受到歧视的现状下,这一提议显然让广大职业女性的前景更堪忧,有多少企业会在慷慨的选择女性就业的同时不考虑考虑用人成本呢?这一产假的保护又会在多大程度上起到反作用呢?

从本质上来说,对广大女性的保障性建议来自于相当一部分企业对女性的“生育歧视”,似乎广大女性一生下来就无形中扣上了这样一项职责——“生和育”。“生”是女性责无旁贷的使命,那么“育”呢,没有谁说男人就带不了孩子,如果男性也担负起育的责任,我想,女性因生育造成的职业歧视自然而然就消失了。我不禁想大声呼喊“给广大男性休产假吧!”

另外,之所以强调“3”年,不外乎是想抓一抓娃娃的教育。很多家长怕隔代的溺爱宠坏孩子,错失了孩子的最佳教育时期。其实,这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日常生活的引导,关键在于每天对孩子进行引导。在此,作为“过来人”我想大胆的提出一个建议:1.假期不在乎长短,六个月足够妈妈们养好身体。在此期间,女性生育到宝宝三个月,作为父亲的男性也要休产假,因为前三个月,广大女性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上都需要关怀和关注,这个时候,作为妻子的丈夫、宝宝的父亲,贴身照顾责无旁贷;2.六个月之后到三年,夫妻双方最好能够享受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和定点回家喂奶的便利条件,相关企业和部门如果还能为广大女性提供临时就近住房就更好了。这样,孩子教育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决,妈妈们也不会太累。

当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还有很多,我们需要从长计议,徐徐为之,相关部门需要积极的讨论和调研,当所有的条件都已具备,相信“东风”就不会远了吧!(刘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