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怀孕员工能否享受产假?
2014-10-08 10:25:47 来源:汉网
【询问】:
  小芳是某单位的销售员,2014年3月怀孕,因为小芳与男朋友都已经是大龄青年,彼此都非常珍惜这个小生命的到来,但自己与男朋友都是外地人,又一心忙于工作,还没有来得及办理结婚登记。属于未婚先孕的情形。现为了孩子,小芳想问:根据自己的情况是否能够享受产假?
【解析】: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62条之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90天的产假”。《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7条之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条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胎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可见,妇女生育休产假是法定的,无论其生育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女职工提出休产假,用人单位都应该批准。
  本案中,小芳完全可以休产假,其用人单位也不得以任何借口剥夺其休产假的权利。但鉴于小芳未婚生育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不能与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员工一样,享受到产假期间的相关待遇。比如:手术费、住院费、检查费、生育津贴等等。(文/许小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