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引发的恶性事件何时能制止
2014-08-26 13:42:22 来源:
山东平度“3-21”涉嫌放火案、江苏泗洪被征地村民采取极端方式维权、河南新郑半夜强拆居民住房……近段时间,各地因为征地引发的恶性事件屡次进入公众视野,征地引发的社会矛盾凸显。

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热衷征地拆迁,甚至不惜采取违法行为,根源在于巨额土地出让金收益的诱惑。除此之外原因还有:有些地方政府有财政的压力,为了完成税收和财政指标,需要征地拆迁;新的一轮地市级及县级领导人调整在即,需要有所作为,有的地方官员为了自己的政绩需要不惜损害老百姓的利益;为了扩大投资,银行贷款需要有项目,骗取更多贷款;最后就是政治上的争斗不明,让黑恶势力有了空间。

我国滞后的监管没有跟得上急速扩张的土地财政模式。铲除土地腐败急需进行审计“大体检”。对于那些在土地出让过程中明目张胆违反相关法规的行为,严格审计土地出让金的收支将产生“打蛇打七寸”的有效震慑。我国现有的决策制度为一些谋私利的官员明目张胆违反相关法规的行为提供了便利,权力失去了监管,势必会导致一些官员无法无天,这就需要废除官员权贵的专制和特权,逐步确定具体事件集体决策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尊重人权,尊重物权,尊重法治,《作为政府更要依法办事;最大限度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对违法违规乱作为行为要提高曝光率,发挥舆论的作用;司法作为最终的救济方式,将一切置于阳光下,以法律为准绳,按程序办事,使正当的利益切实得到法律的保护,一切的不合理的诉求才不会胡作非为。(张清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