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形象口号和LOGO旨在彰显武汉特色
2014-08-28 16:50:03 来源:汉网

    近日,武汉城市形象口号、LOGO各推3件候选设计方案,于8月26日至9月2日间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武汉市此次推出的3个候选城市形象口号分别为:“武汉,每天不一样!”、“大武汉,每天不一样!”以及“大江 大湖 大武汉”,3个候选的LOGO标识均是围绕着标识武汉的汉字和英文字母来展开设计的。

    城市形象口号和LOGO标识均是城市形象识别系统的核心组成元素,通过文字和符号的形式向外界传达一座城市的特色,从而增强城市的竞争力。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陆续已经推出自己的城市标识和口号。武汉正在奋力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也急需对外宣传的城市形象口号和LOGO标识。然而,武汉城市形象口号和LOGO标识的选择必须把握住一个根本性的原则:彰显武汉特色。

    在武汉城市形象LOGO的选择方面,彰显武汉特色的效果就是“一看便知是武汉”。武汉市的LOGO应该是一种高度浓缩和抽象出来的信息元,能够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不仅要有内涵,而且能够很容易就看懂和识别武汉特色。在3个LOGO方案中,2号和3号作品颜色纷繁复杂,看起来比较洋气,融入了流行元素,但色彩多样的图案易给人花花绿绿之感,难以分辨出什么颜色代表什么意义,而且每个部分都需要很仔细地进行拆分才能够识别出武汉特色来,从外界“一看便知是武汉”的角度来看,这两个LOGO就失去LOGO本身的意义。而反观1号作品,手写的英文字母给人厚重而又不失灵气的感觉,繁体的“汉”字生机勃勃,左边部分蜿蜒曲折,很好地暗示长江和汉水从此流过,右边部分彷如一个律动感很强的人,富有生命力,从整体上看,“汉”字犹如一个正在舞台上表演的舞者,技术娴熟的同时又彬彬有礼地向外界人士作出欢迎的姿态,“汉”字的背景色是楚红色,代表着武汉的热烈、激情、斗志昂扬,整个“汉”字镌刻在一块编钟上,很好地揭示了楚文化的精髓。因此,1号LOGO既展示了武汉的地域特征,也展示了武汉市的文化特性,更展示了武汉勃勃生机、包容开放的一面,通过1号LOGO能够很容易识别出武汉特色,给人的影响更加深刻。

    在武汉城市形象口号的选择方面,彰显武汉特色的效果就是“一读便知武汉好”。3号作品“大江 大湖 大武汉”只是从自然禀赋的角度来定位武汉特色,适合作武汉市旅游宣传的LOGO,这只是大武汉的一个方面;相比而言,1号作品“武汉,每天不一样!”没有了3号作品的磅礴气势,但更通俗易懂,更接地气,更生活化,同时,1号作品也很好地展示武汉市朝气蓬勃的一面,“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更凸显了现阶段武汉市正日益崛起、迅速改变的特征。但相比1号作品,2号作品加入了“大”字,可以说是1号作品的“升华”,“每天不一样”的变化是大变化,而不是小变化,是武汉整座城市发展的大变化,也是武汉市民生活水平的大提高,“大武汉,每天不一样”不仅具有一号作品具有的特色,而且还向外界宣示了武汉市“复兴大武汉”的发展目标,是目标和过程的有机结合体。对内,“大武汉,每天不一样”增加了武汉市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对外,向企业表明武汉勃勃生机的一面,也向外界人士展现武汉市的独特魅力,企业愿意来武汉投资,公民个人愿意来武汉工作和生活。

    总体而言,1号武汉城市形象LOGO标识和2号武汉城市形象口号能够很好地被外界作为武汉标识而被迅速识别,又不轻易忘记。无论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还是“复兴大武汉”的武汉梦,无论是优越的自然环境,还是独特的文化底蕴,1号武汉城市形象LOGO标识和2号武汉城市形象口号都在向国内国际宣示着:来武汉,准没错!(文/陶建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