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情开支“猛如虎”谁来打?
2014-09-01 11:54:32 来源:汉网

    人情风诱发“权情风”。近年来,婚丧喜庆逐渐成为一些官员权力寻租和敛财的工具。许多贪腐官员收受贿赂就是以“人情往来”、“盛情难却”为借口的。湖北公安县宣传系统一位干部说:“我和妻子一年工资6万元,可是每年人情花费将近10万元,畸形的人情开支令整个家庭入不敷出。”这位干部接到请吃酒的电话,手都发抖。(9月1日凤凰网)

    以往一些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之机,大摆筵席,广邀宾朋,行贿赂敛财之事,收受巨额钱财,让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警惕。自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及作风整改开展以来,各地均加强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严抓严打,有效遏制了这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之风。但利用婚丧嫁娶敛财的现象没有得到彻底根除,依然存在部分党员干部表面上按照相关规定上报,暗地里仍换着花样的宴请服务对象、单位同事下属,变着法的行敛财之事。湖北公安县宣传系统一位干部说出了一些人的心里话,人情开支入不敷出,人情歪风像一座大山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

    婚丧嫁娶宴请亲朋本是人之常情,但利用公职借此敛财则不能容忍,这是“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是干部腐化堕落的真实写照。面对这个毒瘤痼疾,要拿出决心毅力加大惩治查处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找出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在制定完善的申报审批制度前提下,重点还是要落在监督监管上,对于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监督,及时纠正不良苗头,对于超标违规办事的,要根据相关规定给予重处,秉承公正客观,绝不讲人情、留面子。一经查出核实就地免职,再依纪依规给予党政纪处分,出重拳有力度,才能打到痛处,让广大党员干部警醒,时刻引以为戒。

    通过作风整改强势介入,让党员干部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坚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在脑海中时刻树立红线不能碰的原则,在心里构筑防腐防奢的堤坝,这样才能杜绝敛财之路,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只要身子正、作风硬、意识足,就能能踏踏实实、安安心心的行婚丧嫁娶的平常事。(张海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