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日腐败成“过街老鼠”未尝不可
2015-02-26 22:04:15 来源:汉网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每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已连续5周通报620起案件,点名曝光855人。(2月23日 法制晚报)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每逢重要节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都会进行每周通报。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收送礼金礼品购物卡接受吃请”等“四风”问题形成了强大震慑,以狠刹节日腐败的实际成效,迎来了群众普遍认可和点赞。笔者认为,让节日腐败成“过街老鼠”未尝不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正如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同志所言:“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虽然在面上有所好转,但防止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

诚然,逢年过节,亲朋好友互相走动、聚餐、问候、互送礼品,是人之常情,本无可厚非。但有些人却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掩盖其腐败的祸心,行贿赂之实。不少贪官就是从节日收“礼”开始踏上腐败的“不归路”。如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每周通报,这不仅是在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在反腐败问题上要重抓节假日,抓好重要节点,更是告诫广大领导干部绷紧“廉关”弦,不被“灰色人情”迷离了双眼。

“节日不打烊成常态,这是中纪委在表决心:整风肃纪是个长期的工作,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也提醒官员,不论何时何处都应注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如是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春节正值放假期间,而中纪委的通报工作仍未停歇,力度也未减弱。由此可见,“2015年反腐力度还会加强。笔者希冀,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和杜绝“节日腐败”,倡导务实节俭文明过节,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唯有如此,才能“穿钉鞋拄拐杖­”——稳扎稳打地走好从政为官之路。(文/陈小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