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出让金不可小视 更应该纳入监管范畴
2014-09-03 11:14:49 来源:汉网
 
  日前,全国将首次针对土地出让金展开大范围审计的消息引发关注。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在“土地财政”大背景下,出现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一点也不让人感觉惊诧。倒是记者采访发现,分散在国土、土地储备、财政等部门的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除一些接受审计外,大多“封闭运行”,收多少、怎么用只有一把手清楚,很让人震惊。(《经济参考报》,2014年9月3日)
 
  在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不断完善的形式下,竟然有这么一大笔游离于监督体系之外的资金,这是一件让人感到震惊的事。任何权力的运行都必需受到监督,否则必然会成为孳生腐败的温床,这笔数额巨大的、“封闭运行”的土地出让金更是让人万分担心,这必然会成为腐败多发的区域,必然会给党和政府的形象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必需将土地出让金纳入监督体系之中,对这笔资金的收支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的限制,土地将越来越成为一种稀缺的资源,任何与土地有关的环节都必需严格监督,置于“阳光”之下,土地出让金更不能例外,当前这种不受监督的土地出让金绝不可能继续存在,这既是为了更好、更全面的监督资金的收支情况,也是为了保护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防止土地出让金成为腐败蔓延的领域。
 
  监督是为了保证资金的使用合理合法,将每一分钱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制度保护,防止有些干部头脑不清醒犯错误,将土地出让金置于监督之下,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水平,更好的为城镇化发展出力。(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