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栽树大量枯死 官方解释太过牵强
2014-09-11 19:25:34 来源:汉网
   
  2014年9月9日,在南京建邺区青奥村附近的邺城路、江东南路,数名工人正冒着烈日把路两边枯死的大树挖出,离到路边,堆放一起。然后把树干锯成数段装车运走。死掉的大树直径在二三十厘米,高约五六米,树干和树根部还裹着防晒绳子。据了解,这些树为迎接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突击栽种大量树木。(新华网,9月10日)
 
  南京青奥会闭幕不久,与运动员的佳绩、开幕式上精妙绝伦的表演、运动场馆的恢弘大气以及青奥会给南京带来的机遇相比,“死了一些树”似乎不过是小事一桩,谁能保证栽树就能成活?拿出这个问题来说事似乎是小题大做,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确实,我们不能说突击栽的树死了,南京青奥会就没举办成功,可是这“死树”的背后确实也存在值得反思的问题。其一是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死要面子的政绩观。青奥会道路两旁光秃秃、没有绿化固然不好看,可是为了好看,在烈日炎炎之下,栽种“直径在二三十厘米,高约五六米”的大树,死了之后,又冒着烈日挖走,难道就好看了吗?此前,就有市民质疑青奥会旧柏油路上铺黄土栽树活不长,现在不幸言中,这样的“面子工程”备受诟病,却屡禁不止,层出不穷,这样的政绩观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其二,我们不知道这些大树从哪里来,花了多少钱,雇佣工人又花了多少钱,大树死后还栽不栽,栽的话又得花多少钱,又能活多久?这笔经济帐谁来算,谁来买单?近几年,“绿化腐败”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此前就有报道称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不少官员借绿化大肆敛财,根本不管树木能否成活,甚至明知活不了依旧大栽特栽,绿化腐败让人瞠目结舌。青奥会前突击栽的树是否涉及此问题,难道不应该仔细查查,给公众一个交代吗?
 
  近些年,为了绿化城市,一棵棵大树从深山老林里被连根拔起,“背井离乡”被移植到喧闹的城市中,成为钢筋水泥丛林中的点缀,因缺乏养护、“水土不服”枯死的更是不计其数,大树不会说话、不会哭泣,可是这样的结局难道只是作家该叹惋的吗?这样的环保理念、人文关怀难道是一个文明城市所应该拥有的吗?
 
  所以,“突击栽树大量枯死”绝非小事一桩,实在值得人们深思。(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