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女孩要富养”观点的反思
2014-09-17 15:15:40 来源:汉网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媒体连续刊登多地有女大学生失联的报道。而15日,山东临沂兰山警方破获了一起把女大学生非法拘禁数月当成性奴的案件,终让女孩和家长团聚,踏上返乡列车。(9月17日 《千山晚报》)
“江苏女大学生高秋曦失踪”、“成都刚毕业女大学生失联”、“济南女大学生搭黑车后失联”……近期,一系列女孩失联的消息频频见诸媒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媒体曝光一系列此类事件,想让大家做的绝不仅仅是关注,更多的应该是关于此类事件背后更深层次的反思。当然,通过仔细对比、分析,不难发现,一系列女孩失联事件的背后,有其共同的地方,比如受害方多为20岁左右的女性、单身且社会阅历单纯、见网友、事件多发独行在较为偏僻的地方、黑的等等,尤其不容忽视的是,受害人防范意识较差是此类案件中不应忽视的因素。绝大多数受害女性都已成年,但仍缺乏必要的自我防范意识。其实,这在当今社会并非个例。
成年女性“失联”,不免让大家无奈。从家人的叙述和报道的内容来看,女孩离家出走的可能性很小,那么,一个上了陌生人的车并且失联多日的女孩会有什么样的遭遇呢?种种迹象很难让人往乐观的方向去想,女孩遭遇的很有可能是绑架、遇害、拐卖等等谁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对于一个女孩来说,20岁正是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无限美好想象的年纪。尤其是对于一个比较漂亮的女孩来说,周围更是充满了友好与赞美。而顺风顺水的生活,也很难让她们对外界的危险有太多直观的认识。对于她们来说,那结危险更多的是存在于报纸、电视和网络中的他人的危险,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
但在实际上,如果我们缺乏防范风险的意识,那些发生在他人身上的危险,那些别人的不幸遭遇,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一人的身上。有人或许会将此归罪于治安环境,归责于公安机关对犯罪分子的打击不力。诚然,治安或犯罪事件的发生,与大环境有关,与公安机关的打击不力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与个人的防范意识和家庭的教育方式正确与否也密切相关。
这不仅让我们想起,从来富贵多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自古以来,“穷养男孩富养女”是就是中国人养儿育女的“金科玉律”。
穷养男孩,就是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不娇惯,培养儿子的独立性和闯荡精神,这样的男孩才可以担当大任!富养女孩,就是要在物质上开阔其视野,精神上丰富其思想,这样的女孩才能独立自主、见多识广、高雅睿智、一生幸福!说俗气点就是要培养女儿富贵人家的气质,世面见得多了,将来就不会见钱眼开,才不屈从于男人。
“穷养儿子,富养女儿”,这句古训近两年在我国都颇为流行。遗憾的是,不少父母仅从字面上理解穷和富,在养育男孩过程中,故意不去满足男孩物质方面的一些愿望,事事要尽量让其独立完成;对待女孩则无条件满足其物质欲求,凡事女孩子不想做的,家长一般多少都会无条件帮助其承担。这样一来,无端端女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事情,没有(完整)的经历;要靠其后天成长经历过程中才能学会的生存、生活意识稍显欠缺,也是在情理之中了。
其实,穷养与富养,关键是养的内容,而非肤浅的字面理解。关爱孩子,就应该让他们在接受良好教育,锻炼必须的独立生活的能力,在健康快乐成长的同时,也应考虑去建立健全他们必要的生存生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无论男孩女孩都应一视同仁,这是家长的义务与责任。
一系列女孩失联的发生,凸显当今青少年女孩必要安全防范意识的缺失,这和包括机械、肤浅理解“富养女孩”等在内的传统家庭教育不无关系。短时间内,多个花季女孩遭遇不同程度的失联遇害,让我们惊讶和心痛。不过,心情平复之后,我们还是要仔细反思一个问题:女孩到底该不该富养?该如何富养或如何养育,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全面、健康、快乐的真正长大?
作者姓名: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