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失联”频发,家庭安全教育尤为要
2014-09-24 09:47:34 来源:汉网

    近日来,各种新闻媒体网站上充斥着各种“女孩失联”的信息,据新闻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失联女性至少达28人,其中5人遇害,15人仍失踪。很多新闻媒体以及网民认为这类案件归社会不稳定,认为现阶段社会矛盾越来越突出,必然会出现安全问题。然而根据这些失联案件来看,其共同点主要表现为女性单独出行;搭车或者转车;携带现金等,容易遭遇抢劫;主体是在校学生;事发或遇害地多较为偏僻等。笔者认为关于安全教育,拥有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是最主要的!所有的孩子,在成长阶段都应该具备自我保护意识和相关的自我解救知识。要做到如此,家庭教育尤为重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一个人的成长岁月里,来自家庭的教育在孩子的一生中都占据重要位置,小孩子的模仿心理和好奇心是非常强的。因此,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从日常生活中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游泳安全、用火安全、危险性活动安全等方面多教孩子一些关于自我保护、自我解救的相关知识,告诉孩子什么可以碰,什么是一点都不能碰的东西,并且做到“言传身教”,自己以身示范,孩子将会是终身受益的。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将安全教育置于高于学习教育的位置上,让孩子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才有利于他们健康平安成长。

    然而,反观我国家庭教育现状,却让人深为担忧。一是“421家庭”模式居多,家长总是有求必应。全家人的心思都放在一个小孩身上,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什么,也从不让做家务活,长此以往,这样的孩子就会变得骄纵自私、以自我为中心,不会尊重和体谅他人,容易冲动跟人起争执。二是没有以身作则,家长自己都不重视安全。有的家长整日忙于工作,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管不问,缺少必要的监管。有的家长自己平时过马路闯红灯,公共场合不注意安全,给孩子起到了坏的榜样。三是认为孩子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很少甚至从不让他们出去参加社会活动锻炼自己,只一味的教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却不教他们如何与陌生人相处,如何防范潜在的危险,尤其是对于女孩子,很多家长并没有教给她们关于如何保护自己的方法,而是尽自己的力量去保护她们。亲爱的家长们,试问,将来的某一天,你无法继续保护她了,那么她将怎么办呢?(李小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