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网络时代中的“快餐文化”
2016-11-28 10:05:54 来源:汉网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流行语,网络风云瞬息万变,新型的网络语言也是层出不穷。近年来,网络流行语逐渐从最初的标准化、单一式、口号式等特点发展到今天的多样化、娱乐化、个性化等特点。例如,近日因为音近“难受想哭”而走红的网络热词“蓝瘦,香菇”更是被大家广泛引用,表情包等衍生内容也随之大量传播,被人或者拿来调侃或者加以引用,朋友圈和微博里都刮起了一阵“蓝瘦香菇”风。

事实上,网络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语境,在这样一种语境下的说话方式一般也都是轻松的,非正式的。喜欢网络流行语的人称,网络流行语能够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特征,它代表了一种新的语言方式,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时尚性,能够反映出当代人的一种生活状态以及他们的精神诉求。

客观来说,网络流行语是一把“双刃剑”,在这种网络时代中产生的文化其实也是一种“快餐文化”,所谓的“快餐文化”即比喻追求速成、通俗、短期流行、不注重深厚积累和内在价值的文化思潮和现象。它的确有带给人们正能量的一面,因为其生动活泼、幽默风趣的特征,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促进人们之间的交流。然而网络流行语的盛行缺并不值得人们对它做出太多的关注,因为它毕竟有用语粗俗不雅的一面,不必过分跟风学习,并且它缺乏长久的生命力。事实上,我们也不难发现,这种网络流行语大多活跃在校园中,一般不会在正式场合使用,尤其在作文和书写中,类似的用语更不值得提倡。总之,网络流行语构建了一种新的话语体系,作为时代的一面镜子,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民众的利益诉求,为我们观察社会变迁以及社会心态的走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窗口。但是,这种快餐文化既缺乏内涵又缺少文学价值,只凸显出其方便快捷的特性,却并没什么养分,所以,实在不必花太多心思,过分追捧和模仿。(张晓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