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新闻工作者该何去何从?
2017-02-20 16:09:45 来源:汉网

在信息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你所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可以通过手机实时发送出去,我们所接收到的,是一个庞杂的、未经筛选的、真假难辨的信息库,如何筛选和取舍,则根据个人世界观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进而催生出完全不同的结果。

想想有些可怕。倘若任何人都没有任何办法去控制虚假信息传播的话,那我们的社会必定要去承受舆论冲击的无妄之灾,待那些黑恶力量由网络转至现实世界后,其后果可想而知。而要避免这不好的结果,广大的新闻工作者无疑要冲在前列。

早前,习总书记曾寄予新闻界:“要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是每个新闻工作者都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是每个新闻工作者都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为民发声”。对于劳民伤财、损害人民切身利益的黑恶现象,要勇于揭露真相,不怕得罪权贵;对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要第一时间挖掘,督促当地政府及时解决;对于社会正能量、先进事迹等,要广泛宣传。引导社会舆论。切不可有针对性地“发声”,只报好的、不管错的,或者故意歪曲政府所为,诱导网民抨击政府。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为党发声”。我们伟大的党有很多光荣的传统,党员队伍中也有不少先进典型,譬如:孔繁森、焦裕禄、张勇、兰辉等等,他们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是引领党员奋勇前进的响亮号角,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主动挖掘,自觉成为弘扬传播党的光荣历史、党员典型事迹的“自媒体”。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为社会发声”。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身处一个和平、正义、民主、团结的社会之中,广大民众,包括新闻工作者都应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好比习总书记,他就在身体力行地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在他的引导下,国学热再一次兴起,古诗词大赛也可以占据电视节目的黄金时段了。改变,就是这样一点一滴、不知不觉中铸就的。

身处信息社会,新闻工作者更应当有自己的担当,要主动肩负起引导网络舆论的职责和使命,还网络空间一片干净清明。(睫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