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倒”的岂止是大学生的身躯
2014-09-24 09:41:34 来源:汉网

    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得主吴良镛院士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坚持站着用35分钟讲完了题为《志存高远身体力行》的报告。但台下坐的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睡倒一片。(9月17日中国青年网)

    看完这则大学生睡倒一片的图文,一丝悲凉倏然从心底升起,曾经留存在记忆中的大学生“风华正茂、求知若渴”的形象变得模糊起来。本来,善于倾听别人讲话是一种高雅的素养,是每一个心智健全的人必须具备的素质。善于倾听既是对别人劳动成果的尊重,更是一种研究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从邀请学界泰斗作报告,可以看出组织者的用心是多么的良苦。先不说人民大会堂报告厅是何等神圣的地方,也不说当面聆听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者的教诲机会多么难得,单就吴老先生耄耋之年“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缓缓走上人民大会堂报告台”的矍铄精神就足以让人为之动容,钦佩不已了。背负着家庭、国家重托的大学生们,有什么理由昏昏欲睡呢?

    虽然“睡倒”只是一部分人,虽然以上看法难免有“一竹篙打翻一船人”的偏激,但我们却不能漠视这些年来不时见诸报端的大学生逃课、上课打瞌睡、沉溺游戏、考试作弊、请人代写作业种种困窘。“讲台上老师滔滔不绝,讲台下学生昏昏欲睡”,这种场景在一些高校中司空见惯。“60分万岁”、“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不挂科的大学不完整”这些话居然在大学生中颇有市场。不扪心自问青春应该如何度过,却只拿“没兴趣”作挡箭牌,不反思懒惰不爱学习的生活习惯多么有害,却只拿老师的教学水平当借口。诚然,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教育者、管理者自然需要反省。但是,当务之急要让那些“脑袋空空的,身子软软的”大学生们该醒醒了。

    对于听九旬院士报告睡倒一片引发争议这件事,我们既不要上纲上线,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口诛笔伐,但也不可等闲小视,因为此类事情的频频发生,至少折射出了当代部分大学生慵懒迷惘的现状。一个不尊重知识,不尊重老师的民族,只能是劣等的民族。身躯睡倒了,可以爬起来;而一个人的理想、信念、精神一旦“睡倒”了,就失去了赖以独立的支撑。(王志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