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加分 拼爹还是拼命
2014-09-25 09:17:09 来源:汉网
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发了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政策了!”(新浪新闻9月24日)

这条微博的背景是,早在今年7月,浦江县出台的中考加分政策,无偿献血者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应该说,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为了鼓励人们无偿献血,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是值得人们赞颂的。

事情的真相是,一个正常成年人,每次献血400毫升,每年献血两次,达到4000毫升的献血量,需5年时间。如果想获得中考加3分的优惠,则至少需要10年。 要是有的家长,身体不适合献血,别人家的孩子加了分,自己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该是什么心情?真不知道,这个加分政策到底是拼爹还是拼命?

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大凡与孩子升学有关的,无论是加分政策还是教育资源的分配,都会牵动每一名家长的神经。虽说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上个好学校呢?考试的时候一分之差有可能改变的就是孩子一生的命运,可以拥有外挂,考前就拥有3分,不知有多少家长会拼着老命来献血?有网友质疑,这是挟政策以令家长,利用家长爱子之心,把家长推进不得不大出血的深渊。无偿献血本就是献血者的自愿行为,献血后,给予献血者一定的优惠措施以示鼓励更多的属于精神层面的,而出台如此加分政策后,让这一崇高的行为增添了功利性,改变了其美好的初衷。

中国人自古最重教育,不惜搬家、卖房,更有寒门老人自杀以节省开支供孩子读书。地方政府深知此点,打着支持公益事业的旗号,把家长逼上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不献血,以后自己的孩子中考时不能获得加分,孩子会不会埋怨自己的父母?而且,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父母们,会忍心让孩子输在加分政策上吗?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加分,也许真的只有大出血了。(作者:张桂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