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鞋院士”的“明星范儿”
2014-09-25 09:26:58 来源:汉网

9月23日晚,曾以一身青衣和布鞋走红网络的“布鞋院士”李小文在电子科技大学开讲座,吸引了近千名学生。作为四川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小文普通话、四川话交杂的讲课风格不时引来现场笑声和掌声不断。(据9月24,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我的印象中,凡称得上院士的都是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内特别有建树并得到广泛公认的学术权威。在我心目中,院士应该是满头银发、精神矍铄、待人接物中体现一种大家风范而且和亲喝。一位蓄着胡子、穿着黑衣黑布鞋、穿袜子山村老人形象与院士身份形成的强烈反差。他就是1968年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1985年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获地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夜之间走红网络李小文院士,被网友尊称为《天龙八部》里其貌不扬却有着盖世神功的“扫地僧”。

前几天网上爆炒的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九零后学生趴着睡大觉。感情麻木、趴着睡的年轻研究生,确实让人感到一种悲哀。说明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当然院士的能力是绝对不容置疑的,我们从另外一个方面去想呢?如果讲课方式稍微的调节一下,从单纯的讲道互动稍微变化一下,那样是不是就不会出现学生趴着睡大觉了。李小文的出名,不仅因为他潇洒随性,不拘小节,他还是网络达人,保持着关心时事,与网友交流研究,其在科学网博客关注量已达到542万。

在电子科大,因为话筒原因,学院老师请老先生坐下讲课,全场还是为院士的诚挚响起了掌声。讲座全程持续了90分钟,67岁的老者起立或弯腰鞠躬6次。90分钟课无一睡觉,场上还笑声不断,90分钟六次起身鞠躬,尽显了李老的“明星范儿”。他用真实、质朴、随性打动每一位听学者。

  院士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号,而且具有很大的经济和行政权力,享受国家规定的津贴,很多地方院士都享有副部级待遇。院士有“特权”,有待遇,也因此有些人为了能当上院士,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比如花钱买院士的张曙光、论文造假涉嫌抄袭论文的院士王正敏被妻子举报包养多个女人遭纪委调查的候选院士段振豪......

其貌不扬却有着盖世神功的“布鞋院士”走出了中国院士的“明星范儿”,也走出了中国知识分子最接地气的另一面,更走出了学术界更加光明的未来。科学的明天终将更加美好!(寒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