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如此“笑脸”让官德很受伤
2014-10-13 11:03:06 来源:汉网
    副局长微笑目视业主下跪求助,称要笑脸相迎。网上一张图片引人关注:汉中市住房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曹某站立、面带微笑,3名女子半跪在其身边。对此,曹某称,之所以带笑,是他要“笑脸相迎业主”。(来源于:网易新闻中心)

    当前,许多部门为了不断提高文明服务档次,都提倡“微笑服务”。因此,官员面对群众“笑脸相迎”就是理所当然的。不过,笔者觉得,不过,微笑虽好,也须分场合。群众无奈无助到只能下跪相求,如果此时官员尚能笑得出来,无疑缺少对当事人最基本的尊重。让社会公众也感觉到很是不自在,更让百姓很恶心。所以,这位副局长面对业主的下跪和抱腿,却像没事一样,面带微笑,是不是让官德很是受伤?

    其实,近年来一些官员在不分场合施展自己的个性“微笑”事例也是挺多的。最有名的,当然是,“微笑哥”谭笑笑,在“5•12”大地震后,因为陪中央领导视察时面带笑容满面春风,引发争议,一度被网友不满地戏称为“谭笑笑”。引发争议的背景是,当时汶川地震刚发生几天,很多孩子在地震中不幸罹难。2012年8月26日,他在交通事故现场因面含微笑被人拍照上网,引发争议并被网友指出有多块名表。而中国社科院教授唐钧做客央视《新闻1+1》栏目解读两起民工冻死事件时面带笑容,被网友批为“冷血无情”。大家肯定在想,在这危难时刻,像这些“微笑哥”们,是否真正把民生疾苦放在了心上。

    说实在的,领导干部们一定要切记,该笑的时候要笑、该哭的时候要哭、该严肃的时候要严肃,千万不能表错了情,否则轻则被责“不懂礼法”,重则可能招骂。能够坐到副局长的位置,该官员想必不会连最基本的礼仪都不懂,更不可能分不清“眉眼高低”。可是,他先是在不该笑的场合笑得灿烂,被曝光后还拿要“笑脸相迎业主”来为自己开脱,难免让人怀疑他是“故意的”。其工作能力如何先放一边,其为官的道德就应该存在诸多问题。不讲“官德”的干部能够有什么资格和能力能够让人信服呢?这样不讲“官德”的官员又如何运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利用心用力地为人民服好务呢?这样不讲“官德”的官员如何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呢?

    笔者认为,官员不需要“笑脸相迎”求助下跪的群众,他们需要的是最起码的尊重和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诚意。像这样的“微笑官”副局长就是不作为,不尽职责。说到底,副局长这样的笑,其实是对百姓善良的嘲笑,是无视人民、轻视民心的表现。笑得让群众寒心,更是笑得让人“官德”很受伤。(文/李子木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