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折的贿金”折射处长官德“廉价”
2015-11-03 11:32:18 来源:汉网

深圳海关稽查处原副处长黄洲洲被一名按摩女在网络上持续举报包养二奶。举报的虽然是作风问题,但最终将黄洲洲送进监狱的却是经济问题。黄洲洲曾向广盛行公司索贿七八十万解决稽查问题,此后又打折只要三十万。(11月3日南方都市报报)

工作人员刚到深圳市广盛行和康利公司开展稽查,领导黄洲洲就要求收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原来是把两公司当成了上钩的鱼儿,主动索贿只要两公司“花钱”就可以“免灾”,至于多少钱,也可以商量,七八十万太多,那就打个四五折吧,三十万成交。用权利做买卖已然不对,主动索贿更是罪加一等,贿金还能打折,更是折射黄洲洲内心的贪婪与目无法纪。

权利的属性为“公”,黄洲洲不过是坐上了副处长这个位置才有了一定的话语权与处置权,而行使这些权利的最终目的必须是以造福于人民、社会为最终目的,如果偏离了这轨道,变成了以权谋私,最终将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黄洲洲正是在运行权利的时候,未经受住诱惑,尝过“权利甜头”之后,再难收手,丧失了底线,迷失了官德然而谁是这一切后果的罪魁祸首?

笔者认为,一方面是黄洲洲自身“自控力”、“抵抗力”差。虽然身处高位,确实存在一定的“诱惑”,但是自身的行为是跟着自身的思想走的,如果廉政思想能信念如金,那么其行为会“越雷池一步”吗?很显然不会。所以一定是黄洲洲的思想跑偏了,所以行为才会逾越了规矩。

另一方面是监督力量的薄弱。上级疏于监督,同事不好监督,下级不敢监督。别说同事相互监督,甚至还会被“拉下水”,按黄洲洲制定的分配计划,副处长黄洲洲分180万,科长甄信超分100万,主任科员黄国宁与王某哲各分50万。主任科员王某哲坚持不收钱让大家难“放心”,便表示,不收钱,领导交办的事也一定会去办。如此“小团伙”框住主要同事该如何监督?当黄洲洲要求稽查队撤回的时候,工作人员也大概猜中其中几分,但是谁又敢说一个“不”字?敢去监督?

“官德迷失”加上“监督漏洞”好似贪腐的“完美组合”,那么整治贪腐就该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警钟长鸣,使官员找回迷失的自我,另一方面落实具体监督措施加强监督,不只把监督当“口头禅”。(胡臣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