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以建垃圾处理场名义非法采矿
2014-11-10 14:18:15 来源:网易
记者接到安徽省泗县平山镇涂山村有关投诉,称有人假借建垃圾处理场的名义,开采、销售石料,甚至在规划区界外开采。有利益集团利用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手段,大肆谋取经济利益,造成石料资源大量流失,给当地的生态环境留下安全隐患。

挂羊头卖狗肉

“泗县垃圾处理场”位于安徽泗县县城北部,规划占地230亩,实际占地404亩,由泗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2014年3月开工,计划竣工时间2014年12月30日。

记者看到“垃圾处理厂”有一座办公楼和一幢正在建设的房子,正对大门不远处立着一个硕大的“泗县生活垃圾处理场效果图”。效果图下方简介清楚地标注着项目”占地面积230亩,总库容量133.5万吨。

从效果图看,这的确是一座“垃圾处理厂”。当记者跟着拉石料的大卡车进入场区后,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场区内已经被挖成巨大深坑,坑内的采矿机械正在繁忙的作业,排成一排的大卡车和挖掘机正在装载石料。

这座“垃圾处理厂”离平山镇涂山村不到300米。涂山村村民告诉记者,“垃圾填埋场开建以来,经常是排成长龙、满载石料的大卡车从里面出来。”

村民告诉记者:“垃圾处理场就是‘挂羊头卖狗肉’,里边的大型机械全是在采石,每隔几天放一次炮。每天从里面运石料出来的大卡车有近百辆,在建的县乡公路都压坏了,道路两旁的居民家里每天都有厚厚的一层粉尘”。

“垃圾填埋场”所在的矿区被一条长达数公里的围墙包围着,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村民进不去,里面戒备森严,有打手守卫。”

举报人邢某告诉记者:“据统计,垃圾填埋场卖出的石料在100万吨左右。”

涉嫌非法销售

按规定,泗县垃圾处理场采出的石料理应由建设单位泗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政府独资企业)统一对外拍卖出售,拍卖资金归政府所有。而自然人张启飞却对外销售了近60余万吨的石料。

泗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分管该工程的总工程师程先勇告诉记者:“我们进行过6次拍卖,大约卖出10万吨左右的石料。垃圾处理场采出的石料远远超出30万吨,大约采出多少吨,没法估计。石料销售都是通过我们拍卖的,没有非法销售的问题,张启飞自己没有公司,他是在里面干零工的,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说张启飞把里面的石料卖出去了,是胡扯的”。

程先勇还否认了有大卡车到垃圾处理场里面直接拉石料。他告诉记者:“我们只是出售了堆在大门外的石头”。

记者核实了这一情况,附近的姚某、贾某等多家石料厂从张启飞手里购买了大量的石料。

记者暗访中发现,垃圾处理场附近石料加工场林立,多家石料厂场买来的石料堆积如山,并且正从“垃圾处理场”源源不断的运来一车车的毛石。

邢某透露:“垃圾填埋场在我施工期间,高峰期,每天运出的石料有一万吨左右,一天有上百辆大卡车从里面拉毛石出来。”

“垃圾填埋场”中的一位挖掘机工人告诉记者,这个地方最近一直在开采石头。

某石料加工场内的一辆大卡车驾驶员告诉记者:“垃圾填埋场一直在卖石头,都卖了年把时间了。”

一位石料加工场的老板也向记者证实:“我们附近的石料加工场都是从张启飞那里买石头,35块钱一吨。只开收款收条,没有发票。”

矿产资源流失

举报人邢某告诉记者:“2013年8月,泗县垃圾处理场中标单位深圳绿色之舟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就把垃圾处理厂前期爆破、土石方等工程转包给张启飞。张启飞和陶俊凯又将该工程转包给我。按承包协议约定,涉及工程所有的费用都由我承担。工程产生出来的石料,每月供应我15万吨毛石,张启飞每吨收取30元毛石款。至2014年2月,我陆续投入了500万元左右,共采出石料68万余吨。但是,张启飞却以9.3万吨石料抵我投资的500万元工程款,并强迫我退出”。

垃圾处理场施工方领导魏某与邢某录音资料显示:张运动(张启飞的另外一个姓名)仗势泗县检察长是亲戚,姓朱。

泗县检察长朱军告诉记者:“与张启飞只是认识,没有任何关系,更不是举报人说的亲友关系。我也在纳闷这事了......”。

泗县城投公司组织了6次矿石拍卖,总共卖出10万吨左右。大约占到其他途径卖出的十分之一。垃圾处理场卖出的石料每吨均价约35元,上百万吨石料,总计数千万元的石料款有没有进入财政账户?张运动等人销售石料没有开发票,谁来监管石料款,记者不得而知。

邢某告诉记者:“张启飞为了多卖石头,让人更多的开采,先把调节池底部的石料开采出来。造成现在再用废弃的渣土回填。给工程质量带来隐患,并有可能污染到地下水资源,因为在泗县垃圾处理厂隔壁,就是涂山水库”。

国土局:监管不了政府

记者多次要求泗县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提供泗县垃圾处理场的设计图纸、环评手续、用地手续等相关资料。但是泗县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以种种借口拒绝公开。

“泗县垃圾填埋场”内为何要大量开采石料?总库容量133万吨的“垃圾处理场”为何处理出来100万吨的石料?泗县政府独资企业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为何不愿公开设计图、规划许可证、环评证书?为何规划占地230亩的垃圾处理场要用地404亩?垃圾处理厂超范围开采石料、非法销售石料,为何相关部门不闻不问?这些问题,泗县相关部门没有给与解释。

泗县国土局副局长凡翠玲告诉记者,泗县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建设的“泗县垃圾填埋场”没有办理《采矿许可证》,他们是否需要办证我也不清楚。

对于其采矿行为的监管,凡局长则表示:“这是省政府的重点工程,不属于我们监管,我们也监管不了县政府”。

记者咨询了国土资源部的一位官员。这位官员表示:“不管是不是公益事业建设,只要涉及到采矿行为,都必须要办《采矿许可证》。”

而泗县城投公司的总工程先勇却告诉记者:“由于是建垃圾处理厂的需要,不需要办采矿权证。”

对于假借各种名义非法采矿行为,国土资源部早已列入重点查处范围。尽管泗县垃圾处理场是公益项目,但大量的采石场资源仍旧被以“垃圾填埋工程”的名义开挖运走卖掉。

泗县城投公司一位领导告诉记者,泗县城投公司法人、董事长吴杰已经在几个月前被免职。但是,目前没有新的人选,吴杰仍然在主持工作。

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信息来源:http://www.zgclt.com/xwzx/2014-11-07/2223.html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