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反腐形成规律 让作风建设科学化
2014-05-09 09:48:59 来源:汉网

“五一”假期到来之前的这个月,中央纪委的曝光台栏目每周一公布全国各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这个被外界称为“周一见”的曝光方式,已经在4周内公布了719起案件,指名道姓地通报了一批干部。“周一见”,这个因某娱乐事件而广为人知的新词,在不经意间成为中央纪委强势“反四风”的代名词。(5月9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针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公布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情况,有媒体进行了大数据整理分析,从地域、领域、级别、年龄等提取了一些腐败特征。这种分析是有益的,至少让人们对这些“老虎”“苍蝇”有更具象的认识。那么,每周一定时、规律性地公布全国各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那就是在在摸索一个规律,让作风建设更加科学化。

在周一公布的好处是,人们会在这个时间点形成习惯,长此以往,会形成一个注意力的节点,这对于宣传反四风和反腐败是有好处的。腐败被称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就在于它总是不断突破现有制度的束缚,不断诞生新的形态。但是,一切腐败现象背后,都有其共同的、规律性的东西起作用,都有腐败的共同“密码”可寻。找到这个密码,我们就无异于找到一把反腐的钥匙。我们常说,腐败既要治标又要治本,进行大数据的科学分析,既是要找到治本之策,也是走向治本的重要一步。

但是,仅仅是公布还是不够的,还应该进一步的完善这项规律性的威慑反腐。笔者认为,在公布违规数据的时候,还应该同时公布对违规者的惩处方式,以起到对一些心理边缘化、有走向腐败动向的官员一次强有力的警告,让他断了那一丝侥幸的念头。同时,还应该公布对腐败的查处过程,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查到腐败分子的,这样有助于警示那些隐蔽性极强的腐败点,给他们一个强有力的威慑,让他们自觉远离那些黑暗点。

让反腐也形成规律,让作风建设更加科学化。要遵循规律,进行制度创新,做到早排查、早预防,更多的预防腐败的发生。同时,也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身的努力,只有立行立改才能取得作风建设最后胜利,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从而,更好地和谐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梦。(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