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文明施教杜绝体罚“软暴力”
2014-11-30 21:50:31 来源:汉网
昨天,一条湖南娄底卫校老师自掏腰包买100斤瓜子让学生旷课嗑瓜子的消息在微博、贴吧等疯狂转发。学校表示,老师此举目的只是为了教育一下学生,事后承认方法欠妥。网友调侃:老师任性的惩罚。(11月30日中国青年网)

教师体罚学生现象时有发生。四川宜宾某县一中学女生遭体罚跑3750米累瘫吸氧16小时,浙江省温岭市幼儿园教师虐童,青海教师掌掴学生,湖南卫校老师自掏腰包买100斤瓜子让学生旷课嗑瓜子等等。教师体罚、虐待学生的事件被媒体频频报道和无情的揭露,在刺激学生父母怜爱儿女敏感神经的同时,让人不免陷入对当前师生关系紧张的深思。    

教师体罚学生势必造成师生关系紧张。传统观念僵化,是师生间权利、义务模糊、混乱的根源; 法制意识淡薄,是教师侵犯学生权利的内在原因;过多筹划包办,是我们限制学生独立的潜在隐患;心理健康障碍,是教师侵犯学生人性的间接因素;师德品质欠修,“教师形象”失掉应有的光辉和魅力;真情投入不足,“关爱学生”缺乏具体行为和艺术;教学过程呆板,“激发兴趣”失去应有的活力和生机。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然而,湖南娄底卫校老师自掏腰包买100斤瓜子让学生旷课嗑瓜子,教师这一做法着实应该深刻反思,从表现上看,针对学生的错误,教师虽然没有采取直接和粗暴的体罚方式,而是公然让让旷课的学生嗑瓜子,这会让学生自尊心遭受打击,实属一种看不见的“软暴力”。

学生犯错在所难免,教师引导必须正确。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和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超规越矩、甚至调皮捣蛋的行为,也理应得到及时有效的教育纠正。诚然,学生旷课确实让教师失望、让家长寒心,但是学生旷课总有其原因,作为老师何不找准病根,循循善诱,和学校、家长和学生三方一道共同教育,这样一来势必更加有效和文明。像上述案例中学生旷课,湖南娄底卫校老师自掏腰包买100斤瓜子让学生旷课嗑瓜子,就要遭受老师在众目睽睽之下的软暴力,着实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崇尚文明施教杜绝体罚“软暴力”。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类生命个体的健康成长,是实现生命个体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高度转化,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涵养。而要医治当前教育行业中存在的“体罚之痛”,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教育广大教育工作者平和宽容、善于自制,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教育和感染学生,懂得教书不只是育人更要律己的道理。要把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惩违规行为作为消除“体罚”的有力武器,完善监督制度,逗硬奖惩规定,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问责,绝不姑息,从而彻底杜绝上述教育“软暴力”的现象发生。(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