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吴天祥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4-11-28 23:49:14 来源:汉网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为我们进一步系统、全面地明确了思想道德建设的目标和方向。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涉及的是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涉及的是社会制度层面的核心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涉及的是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十八大以来,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中,社会风尚不断改善。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同心共圆中国梦以来,政府组织和官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升。这一切缘于全民以实践的名义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不开。

今天,笔者想通过湖北武汉吴天祥的故事来诠释,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和建设者,是如何炼成的?以及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要求?笔者选择个人层面中的一项——友善。让我们一起分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和吴天祥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忠实践行。

这里称为吴天祥精神。绝不是在喊口号,也不是因为他是全国首届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志愿者。因为,我们会被他的故事感染和打动。甚至能激起你自发自觉地再感动、再学习、再敬畏、再感恩。

有人或许会问,吴天祥是一名政府官员,理应为群众服务。而笔者要告诉你的是,他不是一个纯粹的官员,他也是社会的一员。他一直坚持以多重身份的名义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这一点,都值得我们点赞和学习。
笔者为什么要以“友善”作为我们学习吴天祥的榜样精神。因为,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还是一名大爱使者,还是一名优秀志愿者,更是一名友善大使。从他的故事里,你或许能读懂什么是吴天祥精神,什么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你见过50多次义务献血、4次跳入长江救人、无数次为不相识的人慷慨解囊的官员吗?你见过骑着自行车行驶几十公里为群众解决一件事跑七八趟、为了疏通居民院公厕和下水道管道亲自跳进窨井清除障碍的官员吗?你见过一生坚持“奉献”二字的人生观、一生乐于结交“穷亲戚”“穷朋友”的官员吗?你见过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甘愿乐于帮助他人、面对群众困难和问题亲力亲为、以儿子的身份给多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的官员吗?你见过时年64岁高龄、不顾高血压、心脏病的危险,瞒着家人,毅然带领“吴天祥小组”成员奔赴四川灾区参加救援工作的官员吗?

了解吴天祥的人都说:“吴天祥太累了!他简直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其实,他跟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他不是变形金刚,也不是钢铁侠,更不是蜘蛛侠。因为,他心中无时无刻装着群众、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坊间流传一句话:“有困难找吴天祥。”无论吴天祥任武汉市武昌区政府信访办副主任,还是副区长或巡视员等职,不论身处什么岗位,他都是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十几年来接待上访群众2万余人次,处理信访问题近万件,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群众称他是活着的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党员干部称他是一本让人感佩的哲理书。

友善是心平气和地与他人探讨问题,友善是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你伸出的一只手,友善是对别人的一个真诚的微笑,友善是光明与和平的使者,友善有助于改善社会不良风气,从而促进社会全面和谐。

如今交通、通讯发达了,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究其因,主要是对群众的感情淡薄了,只有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把党的群众路线走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我们对人民有感情、以人民为中心,就一定能把群众工作做好。不难理解,友善成为联系社会成员的价值纽带,友善是塑造公民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的不可或缺的价值理念。

友善有助于凝聚社会各阶层的力量,维护社会的稳定。从个人层面理解,友善能帮助人们以阳光心态看待社会,从积极的角度肯定他人、尊重他人;从在群体层面来看,友善价值观能够让人们在群体之间传递友爱的信息,并且在实质层面予以相互帮助。

从吴天祥的事迹里,我们读懂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做到“五换”:一要以心换心,讲真话,用真心贴近群众;二是以情换情,用真情打动群众;三要以身换身,置身群众,换位思考,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四是以实换实,说实话,办实事,莫搞虚情假意,莫搞说一套、做一套;五是以事换事,只要你为群众做得是好事,群众满意的事,群众也会自愿做好事。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精髓。

那么,透过吴天祥的故事,我们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应当怎样履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呢?第一,做一个爱国的公民,要让爱国传统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发扬光大,通过各种形式地爱国方式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第二,做一个诚信的公民,要求我们用诚实守信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还要共同维护和自觉坚守;第三,做一个敬业的公民,要求我们在平凡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和奉献,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第四,做一个友善的公民,只有提升了自身个人层面的友善价值要求,才有利于消除仇富、仇官等失衡心理,要求我们心怀坦荡、友好善良,善待他人、善待社会,共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心情愉悦地生活和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熊传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