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糖葫芦警察”值得广大党员干部推广学习
2014-12-03 14:35:28 来源:汉网
 
  50多岁的“糖葫芦大妈”丢了100元钱,在路边哭起来,好心市民看到后,纷纷买她的糖葫芦;好心民警赶到后,看着伤心的“糖葫芦大妈”,便从兜里掏出100元钱,塞到了大妈的手上……11月28日,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渝北悦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南方都市报 12月1日)
 
  同样是执法者,李松林的这个小小的行为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好评,他看到卖糖葫芦的大妈想到了老家自己的父母,这份同理心正是这个社会所需的。在这个浮躁和充满戾气的社会,李松林的行为就像是冬日里的一抹暖阳,照进了众人的心里,让人们感受到了本初的那份善。笔者认为,应该为李警官的行为点个赞,或者说如网友所言,“32个赞顶起走”。
 
  这个赞,应该是为他的善良。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随着功利性的社会风气盛行,让这份原始的人类之间的互助,成了被顾虑包裹的担忧,老人摔倒了没人敢去搀扶,因为怕被讹;老人上公交车没人敢去让座,怕丢了钱包人家不还;孕妇回家也没人敢去送,因为怕这是一次阴谋,等等。这些社会负面的信息太多了,就挤压了传统意义“热心肠”的空间。所以,李警官的行为本身就是一个简单的善举,但是却很少有人去主动做,所以,他的正能量应该赢得这份赞扬。
 
  这个赞,应该是他执法者柔情的展现。在当下的社会,执法者暴力执法的新闻被人民群众所诟病,作为执法者,正在与普通的百姓形成一道无形的沟壑,这个沟就是对抗,而李警官身为执法者,他了解了事件之后,既没有打官腔走开,也没有因为不是刑事案件而漠然对待,恰恰相反,他掏出自己腰包的一百元钱帮助对方,仅仅因为他口中的一个“举手之劳”。而正是这样的举手之劳,却有多少人没有去做,所以,李警官给这个社会做出了表率。
 
  这个赞,应该是为他的那份同理。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就是对于同理的最直白的表述。李警官看见伤心哭泣的卖糖葫芦的大妈,进而想到了自己老家的父母,想到了他们的不易,所以他毫不犹豫的掏出钱来帮助她,正是这种感同身受的体验,让这个小小的善举感动了现场的路人和广大网友。
 
  这是一个小事,但又不是一件小事,如果这个社会都能够像李警官这样多一份同理,那么就会少了很多没有意义的冲突和不理解,笔者也希望,通过为李警官的行为点赞,能够唤起更多人对于这份同理的延续。(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