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书记”复出的背后谁该反思
2014-12-08 11:08:52 来源:汉网

 

广西桂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任不久的局长唐天生,受到部分网友的关注。有网友爆料,唐天生曾于20138月因公款吃喝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龙胜县县委书记一职。今年10月,他获得了桂林市食药监局局长这项新的任命。而事实上,据该局官方网站消息,早在33日,该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时,唐天生就已作为局党组书记出现。(12月7日,南方都市报)

 

龙胜县县委书记唐天生曾于20138月因公款吃喝问题被举报,正是因为他那句“你尽管报”的嚣张之后高调被免的。然后,在今年3月,刚下的的唐天生又悄悄的上了,官位还不小。虽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工作职责追究办法(试行)》规定的党政干部引咎辞职和受到责令辞职、免职处理的,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但“唐局”还是低调的复出了。笔者不禁纳闷,这个“吃喝书记”凭啥“神速复出”?

受党内警告处分不到一年,就赴桂林市食药监局以领导身份出席活动,如此“神速”的复出,不禁让群众对其是否真正受到党内处分产生怀疑。现实地看,唐天生的复出并不多么令人费解。因为他此前所受处分仅是“党内严重警告”,至于“免职”,“只属于干部任用的组织措施范畴,并不是一种处分类别”。桂林市食药监局局长职务并不高于县委书记,属于“平级调动”。这也就是说,唐天生一年后复出担任食药监局局长,实际上并不算违规。 

其实,对于犯错官员,当然不宜“一棒子打死”,完全不允许官员复出,势必会造成干部资源被闲置浪费,甚至滋生“吃空饷”问题。但允许官员复出,绝不等于可以放任他们无条件复出、不受规矩约束的随意复出。否则,不仅有损官员复出应有的严肃规范性,也会无形中损害官员处分“以儆效尤”的惩戒效果。俗话说,“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所以,干部任命早就该扯掉那块“神秘”的遮羞布,把该“晒“的都拿出来晒晒,清清楚楚考核,明明白白任命,这也是干部任免改革的应有方向。

笔者认为,官员复出完全可以,但是一定要保证被问责官员按合法程序复出,首先要明确被问责官员复出的具体标准。这就要求在明确复出标准的基础上,建立公开机制、说明理由机制,充分、及时向社会公开被问责官员复出的理由。对于官员因免职后的重新复出,需要相关部门说明其依据,对任职程序透明化,否则,其公正性难逃民众舆论,最终伤害公众的感情,伤害干部任用的严肃性。(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