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消防传递民生温度
2014-12-09 18:09:55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12月8日,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暗访长沙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引来媒体与网民强烈关注。

秋冬时季属于火灾高发期,而消防安全又事关民生福祉。如今履新不久的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深入工厂一线,暗访消防工作开展情况,这本身就体现出一种民生关切。换句话说,湖南以实际行动抓安全生产,已经传递出一种民生温度。

暗访实打实,真心为民生。没有长枪短炮,也没有事先发通知打电话,而是采取暗访形式,无形中更有助于发现存在的问题。因为只有在不给被访者丝毫察觉情况下进行查访,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看到问题的“原始面貌”,既可以对消防工作开展情况有一个真实了解,更能对推动消防工作开展储备第一手素材,进而将湖南的消防工作落到实处。

暗访的效果究竟如何,关键在于能否为群众带来安全防护。通过实地探访,暗访组就发现了很多问题,包括防火间距被占用、仓库内防火分区不符合规定要求等火灾隐患,就足以说明此次暗访的效果是值得肯定的。最令人欣慰的是,看到经营户消防安全意识十分匮乏,暗访组还当即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这种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的态度,更体现出鲜明的民意导向。

再以朝日五内衣厂暗访为例,暗访组一行查看了厂区的消防设施,并来到消防控制室,仔细检查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履行岗位责任、消防培训等情况,又一次证明这种暗访不是形式,而是在实实在在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以此为缩影,暗访组一行不辞劳苦,还先后对长沙市开福区鸭子铺的临时仓储场所、雨花区黎托片区和雨花区朝日五内衣厂进行消防监督检查,简直将工作做到了民众心坎上。

对于发现的问题,暗访组更是毫不含糊地给出了解决之策,包括对存在火灾隐患的临时仓储场所立即采取关停或强制拆除的措施,全市应对临时仓储场所实施统一规划、标准建设和有序管理等等。上述招招都是在捞干货,当然能够做实做好湖南的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真正消除火灾隐患。

若再加上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必须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等强调,这种实实在在的干事作风已将湖南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成果展现无遗。事实上,近年来湖南把作风建设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注意把活动中党员干部转变的新作风、焕发的新精神、凝聚的新力量引导到促进改革发展、改善民生上,用促进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的实效取信于民,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也让潇湘民众对小康湖南更加期待。(李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