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官员诚信考核机制,让官员自己为“官赖”买单
2014-08-11 13:29:36 来源:汉网
前段时间,华东地区的一位民营企业主自寻短见,所幸抢救及时挽回了生命。走上绝路的原因,是当地政府拖欠工程款,他因此背负了几百万元的高利贷。这位企业主的遭遇并非个案。最近,据媒体报道,一些地方政府拖欠工程款现象有所抬头,“官赖”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长期拖欠债务,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有的玩起资金“躲猫猫”,致使法院的还债判决书俨然成了“法律白条”。(人民日报8月11日)

政务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风向标。当今社会,政府正致力于打造自身公信力。如果政府公信力的缺失,不仅让政府管理中的难度大幅增加,更容易引发上行下效的社会消极作用,极大地危及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

“官赖”现象长期存在,本身就是消解政府公信力的负能量。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了四大领域34项重要任务,其中政务诚信居四大任务之首。从这个意义上说,治理“官赖”,正是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迫切之举。

治理“官赖”,笔者认为建立健全官员的诚信考核机制是关键。一旦有了制度的约束,就可以让官员自己为自己的诚信行为负全责,这就像信用卡诚信管理机制一样,一旦出现诚信危机,在官员考核时,就可以按照相关制度予以一定的处罚或制裁。譬如官员一旦诚信缺失,一律不得升迁等等。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守信者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进而言之,加强诚信建设,关键在于制度化,要致力于为政府部门量身打造“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诚信考核制度,为政务诚信建设提供常态保障。建立官员诚信考核机制,让官员自己为“官赖”买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