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寺院会所腐败,监管还需发力
2014-12-17 10:16:08 来源:汉网

11月1日,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并已开始施行。但该项规定出台后,位于故宫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作为北京市文保单位,仍然内设豪华餐饮、住宿服务,部分区域成为了只对少部分人开放,可以烧香、“坐龙椅”的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12月15日《新京报》)

会所暗藏腐败早已不是不能说的秘密,中央多次出台各项政策整治,但仍然未能彻底清理。过去,领导干部公然进出豪华高档会所公款消费,随着政策的出台,逐渐转移至公园、风景名胜区等一些比较隐蔽的地方,而在中央命令禁止在风景名胜区会所以培训等目的消费后,如今更是将阵地转移至寺庙内。

早在去年初就有媒体对故宫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进行了报道,虽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确认,但最终也不了了之。如今,该寺庙内的私人会所内,依然有豪车出入,烧香、“坐龙椅”等更是日久不衰。

尽管已不是宗教活动场所,但仍属于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寻常百姓想要进去一探究竟,还会遭到门口保安趾高气昂的阻止,一句“我们这里是私人会所,不对外开放”更是让其增添了一份神秘感。

由于不在十部委出台的暂行规定内,这些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便趁机“打擦边球”。加之其性质是企业,不在文物局管辖范围内,所以一些领导干部便将公款吃喝的阵地转至其中。

寺院内装修奢华,龙椅、戏台一应俱全,工作人员称“有些前来就餐的领导喜欢听戏”,腐败行为可见一斑。然而,之所以会出现寺院私人会所暗藏腐败,笔者认为还是在于监管存在漏洞。

这些私人会所游离在政府禁令的边缘,经营者利用监管上的漏洞,将公共资源变成暗藏腐败的私人会所。而且由于涉及多个部门,也存在单位之间踢皮球的现象,造成谁都在管却谁都管不了的局面。

会所腐败早已成为诟病,如果政府部门仍然任其蔓延,不仅会有损干群关系,更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所以,唯有及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上强有力的监管,才能将会所腐败釜底抽薪。(亮堂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